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經典的下一步】

  • 展期

    日期:2018-03-29 ~ 2018-03-31

  •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展位:3E06

  • 參展藝術家

    吳大羽、陳蔭羆、趙無極、王懷慶、蘇笑柏

  •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展位:3E06

    時間:2018.03.29 (Thu.) - 2018.03.31 (Sat.)

    參展藝術家:吳大羽、陳蔭羆、趙無極、王懷慶、蘇笑柏

    Kabinett(策展角落):彭薇

    經典的分斷與延續

    藝術經典,不是使作品成為古典,更不是一種歷史遺留物,其經典之處在於如何發揮影響力並持續提供創作中的靈光(aura)指引藝術未來的可能樣態。然而,當我們在面對經典時,除了以崇敬的態度仰望之外,更應反思、梳理藝術經典在其背景環境下的成因,藉此我們才能夠在當代創造新的藝術經典。耿畫廊的成立,即是期望在現下當代藝術的全球化潮流中,建立與統整一套清晰的華人現當代藝術脈絡,以此產生一個延續與傳承的作用。

    在現代藝術的進程中,抽象藝術在世界各地的發展更是一個分雜多元的主流路線,在本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中,耿畫廊帶來吳大羽、趙無極、陳蔭羆、王懷慶、蘇笑柏五位藝術家的作品,藉此論述近百年來華人抽象藝術在全球各地的分斷與延續。抽象藝術自20紀初發展之始,多次的戰亂與政治分野對華人世界原本師承同源的藝術風格造成多次分水嶺與轉捩點,全球各地的華人抽象藝術因此各自發展出相異且多元的面貌,陸續在國際舞台上取得重要的美學成就。然而因為20世紀中期嚴峻的政治氛圍導致華人的抽象藝術無法在亞洲地區獲得重視,直到90年代開始,抽象藝術一詞才重新在亞洲地區獲得較為廣泛的交流,分斷破碎的藝術風格至此能夠在此地合流、延續。

    策展角落:經典的下一步

    今年度以「經典的下一步」為題,思考當經典成為歷史參照的材料與養分後,經典應該如何以一種潛在的精神性,延續其可論述的價值脈絡?而藝術對未來的想像應具備何種先驗期望?耿畫廊藉由藝術家彭薇的作品,回應「經典的分斷與延續」所討論的脈絡,演示華人現代藝術的經典與流變。

    在經歷近百年劇烈的政治環境變遷後,華人世界迎來全球化經濟所帶來的富裕,相較上半世紀衝撞與拓荒的態度,當代的藝術家對傳統文化與經典的態度轉為較為內斂的美感回饋。彭薇的作品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山水的風格,在觀念上更引入了西方哲人的文學手信作為文本,書簡裝裱的媒材形式,蘊含的文化、脈絡與魅力,以裝置藝術的形態呈現,令我們重新審視「華人現代經典」在時過百年後的影響及變遷。她的作品所關切的是藝術的過去,包括古老作品中的智慧、記憶、悲傷、以及現實感;她以再古典不過的手法,與古典分離,又使古典文本與當代觀念在框架內合一,雖轉變了傳統山水的形式,卻非替換傳統,而是在傳統中找尋一種古典與當代的平衡。

    今日的古典,是昨日的流行;而昨日的經典,則是未來的可能。

耿畫廊吳大羽趙無極陳蔭羆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流金印痕朱德群、趙無極、史一 經典版畫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24|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