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黃海昌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3-29 ~ 2018-03-31

  • 地點

    香港會展中心︱展位 1D11 

  • 參展藝術家

    黃海昌

  • 誠品畫廊將於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推出馬來西亞藝術家黃海昌個展。黃海昌始終對於遠古至今的移民浪潮和全球化現象感到興趣,熱衷於挖掘淹沒在歷史和國家大敘事之中被人們遺忘的故事,創作出游移在過去和現在、真實和虛構、語言和圖像之間等模糊地帶的獨特作品。黃海昌自承作品多半是把再平凡不過的事情轉化為引人入勝的故事,藉此引導觀眾體驗、檢視尋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進而思考昨日的歷史、今日的當下和明日的未來。當這個世界沉醉於即時、快速、聳動的影像,我們已慣於遺忘歷史,也不再花時間反思。因此,藝術家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場域,勾引出我們塵封的記憶和無垠的想像力,反轉我們習慣的思考模式。

    展覽中包括關懷邊緣弱勢族群的作品如2008年台北雙年展曾展出過的《馬來西亞女傭》(2008)攝影系列。如同亞洲現況,外籍女傭已成為馬來西亞中產階級不可缺少的幫手,黃海昌以靜態劇照的形式呈現出菲律賓和印尼女傭在馬來西亞雇主家的工作狀況,像是超女飛上天送小孩上學;暴風女招喚大雨洗車;仙女替雇主變出滿桌佳餚等等。

    《我們的生命時日》(2009)這組作品的英文名稱來自於美國肥皂劇“Days of Our Live”,藝術家根據法國描繪日常生活的畫作為藍本,製作出六件劇照,包括:人們準備食物、輕鬆閱讀、彈奏樂器、幫助窮人、被驅離家園或離家從軍。這些作品將原作中的法國人置換成社會邊陲的移民族群,將他們放進西方高層社會的核心,從而塑造出新的「歐洲文化性格」。

    回顧歷史的作品則有曾參加過福岡亞洲藝術雙年展的《狗洞》(2010)錄像作品。日本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佔領馬來西亞時殺害了約45萬人,其中全國上下至少有八萬人死於集中營。本作品根據日本憲兵隊集中營一名生還者的故事拍攝成諺語式影片,藝術家利用真人演出、動態影像和動畫探索回憶和歷史,以及人在戰時展現出的強韌生命力和大愛。

    同為影像作品的《再:注視》(2002),黃海昌虛擬了一段馬來西亞殖民奧地利的偽歷史。透過位於歐洲的奧地利與亞洲的馬來西亞強弱位置的顛倒,諷刺現代民族國家認同建構歷史中,全球化的貿易帝國主義模式造成巨大的殖民創傷。

    《治國ABC定本與民族誌ABC定本》(1999)是用四本書撕下來的紙張打成紙漿後重製而成的手工書。原書在「重生」之後,原本的文字化成沒有意義的片斷字詞和纖維,卻賦予了手工書特殊的質感。藝術家對原書的破壞,就如同瓦解了原書所下過的定義、試圖宣揚的真相和政治宣傳,重新用ABC書的形式整理出「權威性」的新意義。藉由這件作品,藝術家駁斥了「正統」與「非正統」的二元意識型態觀念,以及對真相、邏輯和階層的分割。

    另外,參加過2015年烏拉爾當代藝術工業雙年展的攝影作品《揭》(2015),也將首次在展會亮相。透過拍攝俄羅斯葉卡捷琳堡,位於政治敏感地帶的人形孔蓋,以攝影和蠟拓再現孔蓋之內和之外的視像,揭露相互參照的平行世界。

誠品畫廊黃海昌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鄭農軒個展「信使」】

日期:2023-10-21 ~ 2023-11-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