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波羅畫廊

【《彼默之間 》王昱翔 黃郁筑雙人展-楊桃派YOUNG & TOP 阿波羅新銳藝術家助長計畫】

  • 展期

    日期:2018-05-26 ~ 2018-06-30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王昱翔、黃郁筑

  • 彼默之間 : 王昱翔 黃郁筑雙人展 – 楊桃派YOUNG & TOP 阿波羅新銳藝術家助長計畫
    展期 : 2018年5月26日 至 6月30日
    開幕 : 2018年5月26日(六) 下午三點
    地點 : 阿波羅畫廊
    地址 :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二樓

    展覽名稱「彼默」之間取自「筆墨」的諧音,因展出的兩位藝術家分別選用不同之媒材:王昱翔選擇在生活中隨手可得,但常被忽略其存在感的原字筆; 黃郁筑則以水墨為媒材。以「彼默」二字來代替,源於「彼」可指特定之人,此即畫中之主體,而「默」字意指畫作中的主角,以無聲的方式對觀眾傳達畫家的心聲,也象徵著這些議題在生活中一直默默存在。就如兩位藝術家皆藉由作品提出生活所遇之現象,進而引發觀眾的想像。

    擅用原子筆特性來創作的王昱翔藉由細長流暢的線條及多色彩的運用,呈現出立體感及律動;展出作品包括2017完成的「定位」及「山海一線」及曾獲得『新藝獎』的「慣線」系列。「定位」系列是以Google Earth環繞並觀看台灣島,明確的標出例如09'57.98''N,120°40'52.62''E的地理方位。畫家嘗試透過不尋常的介面,從外來客觀者的角度,來找尋台灣島主題,試圖探討台灣所處之尷尬的政治位置。在創作「慣線」之時,畫家把畫紙尺幅鎖定在伸手環抱能及的範圍中,並捨棄換筆這個動作,皆用同一支原子筆來完成。
    清純雅緻是黃郁筑的作品給人的第一個印象。〝籠罩於眼前所見,如夢似幻,遠見如有,近觀似無,仿若一層薄霧。〟是黃郁筑對於今年完成的「失真」系列的文字敘述。經由墨色的渲染,使畫面充滿色彩的流動感。「姿態」系列中的若無其事人物表情,卻夾雜著微微的不安感。

    「楊桃派-阿波羅畫廊新銳藝術家助長計畫」迄今已邁入第五年,今年邀請兩位新銳藝術家黃郁筑及王昱翔,分別以當代水墨與原子筆為媒材,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然而倆人在創作上也有相似以台灣為出發點的關懷主題。這兩位藝術家分別為第一屆及第二屆「構圖台灣Go To Taiwan –視覺藝術徵選活動」入圍者與參賽者。由阿波羅畫廊及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所舉辦之「構圖台灣」,以教育學習為目的,發掘台灣三十五歲以下藝術創作者,扶植多元創作發展,以及鼓勵藝術之原創精神。

阿波羅畫廊王昱翔黃郁筑楊桃派展覽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