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原顏藝術 UYart

【南風徐徐】廖鴻興2018炎夏小品原顏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6-05 ~ 2018-06-23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28號 ( 台中文學館停車場斜對面 )

  • 參展藝術家

    廖鴻興

  • 【秋岑 與 廖鴻興 問答錄】

    秋岑:
    「南風徐徐」作為此次原顏藝術個展標題,有否特別的寓意?

    鴻興:
    台灣的夏天非常炎熱,但如果南風一吹就會讓人感到舒爽無比,不管是身處阡陌竹林濃蔭下或處在水泥叢林的室內外皆是如久旱逢甘霖般地由衷喜悅燃生,徐徐疊字形容悠悠緩緩一陣風接續另一陣風,雖然空氣的濕度熱度依然高亢,但是徐徐的微涼微溫南風吹拂著,竟也可輕易地將人催入如夢幻覺,時間在此刻就如同停止或消逝……
    原先我是很懼怕炎熱的夏天,但漸漸地也接受了夏天,沒有夏天,則其他季節也將不能盡顯其令人著迷的特色。「結夏安居」,夏天對我而言尤其是最宜於室內從事書畫的好季節!炎威無形中竟打消我外馳念頭更安心於書畫。2018在原顏的個展是六月,六月的夏天,當然熱力十足,所以很自然地就萌出了此次畫展的標題。

    秋岑:
    之前您幾次畫展主風似乎都盤旋在深夜、幽月為軸的山海荒漠或夢幻似的屋宇等清冷藍色之景。不知此次畫展主旨為何?

    鴻興:
    在每次畫展籌備期間即偶會有友人探問主訴畫風為何?我都只能秉實以告:「連我也不知道。」因為畫雖然不是探險活動,但每日每分每秒的當下所感是不可預期的。所以每次的展覽作品。只有在交付裱褙後才可稍事分析歸類該時期所思所想及沉醉些什麼。至於所謂的「主旨」,還是很難給您單一的答案,就請諸君蒞臨原顏藝術吧!

    秋岑:
    我覺得您的創作節奏似乎跟傳統東方思維在同一的縱線上,只是依您過往諸多風貌的作品來看,您似乎游藝中西古今之常與變,也難怪您較不習慣被定位定格,這或許即是藝術家不羈的心靈吧!?
    但如果單從畫境及構圖意象所呈現來感受您的諸多作品,富含簡潔禪味與典雅文風其實自您首次個展至今多次個展都未曾真正偏離過此主軸精神,如您於每張作品的命名,都隱隱發射著傳統宋詞戲曲等曲牌溫婉典雅:什麼非南朝、登閬苑、雁陣渺、歛鐘鼓、倦遊客、問金姑、清歌緩、千巖暝、蒸萬年、封劍匣、一碗粥、庭前颸、待煎茶、皆是虛妄、樂盛世、三仙橋、月蹉跎、星颭記、閑牕醉眠、忘歸路、掬霞彩、眺佳期、洗古今……及至今番之畫作命名畫鷁迷、慵捲簾、月下幾回歡顏、畫屏更酌、歇琴待月……皆引人入傳統東方文學情境,所以骨子裏您是極為眷戀沉迷於宋詞情境,今日的世界真正保留住宋詞情境的實景首推日本京都奈良…,我推測您必然常流連於那古寺庭園松竹、櫻梅、青苔竹籬、茅屋、飛石所構的幽境世界吧?日本京都奈良及鄉曲原野所散發的魅力,其實有很濃重的漢文化之美存焉,那樣的古雅優美情境似乎與今日驟變的世界有著極大的對比,她有一種永恆安定安心的因子,令接觸到她的人,慢慢地就將所有的躁鬱不安消融掉。我如是聯想乃因您畫題及畫境所勾起,我想您雖不預設畫風走向,但您這主軸精神不言自明,您可否談談您中心所懸念,關於這世界與人心的呼應與拿捏!

    鴻興:
    您是詩人,果然一眼即看穿我所思兮!書畫及文字攄放一直是我內煉與外在世界呼應的媒藉。今日的世界、科學昌明一日千里,物質科技進化變動迅大,而我們賴以生活生存的地球與環境也跟著起了前所未有的巨變,易經早即鳴示變易之旨,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呢?各派宗教也試圖提出很多答案,其實常與變都存在,但重點是我們習慣或安於哪種變動頻率的常與變?而精神心靈方面有沒有與物質科技雙獲平衡?當然每人的習性基因是不同的,所以有人喜靜,有人喜動,有人喜亂,有人喜淨……。我是於自己的書畫志業中去慢慢尋繹內心寧定,也隨時注意關心世界的驟變,從中析理出可令內心安悅的境界,是以就漸漸產生了那些畫作與畫題及詩文,倘有觀者能自我書畫中得到一份寧靜安詳的感受這就算是我的一點小小成績了吧!
    京都奈良的漢式加上揉合日本秀美的鄉曲古寺庭園小巷氛圍確是令人激賞的浮世外桃花源,桃花源一直是漢民族心中的想望,但尋覓終是遙遙不可期,所以如何直接擘劃實現在台灣日常的生活情境,我倒覺得才更實際!而今日世界的京都奈良就已做到了實現了桃花源的夢想!桃花源的實境及畫境散發的安心寧定都是我心栖處呀!

    秋岑:
    好的實境與好的畫作及好的詩文都是這個世界的亟需呀!

    「南風徐徐」廖鴻興2018炎夏小品原顏個展
    展 期│2018.6/5 - 6/23 (am 11 : 00 – pm 18 : 00 )
    開幕茶會│2018.6/9 (六) pm 2:30
    原顏藝術UYart Gallery
    地 址│台中市西區自立街28號 ( 台中文學館停車場斜對面 )
    電 話│(04) 2436 4048

原顏藝術UYart廖鴻興水墨膠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7 days left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1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