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中正紀念堂

【微笑飛行-陳冠穎個人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8-06-21 ~ 2018-07-02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4展廳)

  • 參展藝術家

    陳冠穎

  • 微笑飛行-陳冠穎個人創作展

    利用窯燒水火共融的特性,藝術家陳冠穎以自由,狂熱,強烈的刻痕筆觸,在色釉共融的世界裡,記錄著自我存在的蛻變及轉化。

    【臺北訊】拉著天邊的一道彩虹任意飛翔,一個玩窯變的室內設計師-陳冠穎,利用窯燒水火共融的特性,以自由,狂熱,強烈的刻痕筆觸在色釉共融的世界裡記錄著自我存在的蛻變及轉化。「微笑飛行-陳冠穎個人創作展」將於107年6月21日至7月2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4展廳展出,邀您一起進入美麗的窯燒世界。

    陳冠穎,1965年出生於彰化溪湖,畢業於實踐專校應用美術科及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研究所。陳冠穎自小習畫,得過多次國內外設計及繪圖獎項,此次展覽共展出60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有一個美麗的故事,每一條線條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作品中展現了多采多姿的魅力,由窯中多種呈色元素、釉質、釉彩所產生的窯變色彩,經由一次性高溫燒製而成;而窯變無雙,始之變化莫測。但她抓住了釉彩的不定因子及流向,並控制不容易掌控的高溫下的繪圖,在追求來自深層描繪窯變中晶瑩剔透的色彩而樂此不疲。

    她用「微笑飛行」為主題,將自己比喻為鳥為魚,鳥在天空自由飛翔,魚在水中快樂游盪,她將心中的熱情透過釉色水火共融的特性,讓自己展開翅膀靜靜的一個人微笑飛行,面對一種僅止於一半想像空間而又無可預知結果所產生的繪畫創作方式,真實的與自己的心對話。

    陳冠穎在自己存封已久的世界裡跳脫傳統,並運用感性的線條,以理性縝密嚴謹的態度呈現在繪畫及瓷器創作裡,用等待的心看待釉料於高溫流動下所產生的趣味性結果,在自己的記憶裡享受一種自我解放的過程,而不求最終的結果;更透過心中意念及強烈的色彩表現在瓷器繪畫上。以烏金為底,刻刀刻出故事文本,礦物色彩隨著溫暖刻度的淬鍊下隨意流動而流入刻刀所勾勒的痕跡,如同生命裡相互迭起的命運交響曲,迷人又深刻,在高溫火侯下跳著音樂的節奏及舞步來表訴自我的記憶底層,並且著墨於水、火、刀及釉相遇所產生的碰撞,以形成的彩色世界來記錄自己對生命中種種記憶及自我的轉化過程。

國立中正紀念堂陳冠穎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中正紀念堂

【蛋圓如此】林佳鴻個展

日期:2023-03-25 ~ 2023-04-09|台灣,台北市

財團法人英才文教基金會

【「心相。維度」- 陳冠穎個展】

日期:2023-02-04 ~ 2023-02-22|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