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路由藝術 NUNU FINE ART

【天堂島】阿里・貝瓦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7-01 ~ 2018-08-11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67巷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阿里・貝瓦吉(Ari bayuaji)

  • 展覽介紹

    藝術家阿里・貝瓦吉(Ari Bayuaji)出生於印尼,定居並創作於加拿大法語區的蒙特婁。由跨文化的成長歷程所累積的豐富生活體驗,使他的創作總是滿溢著文化交融的語彙。從日惹雙年展(ARTJOG),鹿特丹藝術聽(Kunsthal Rotterdam),到蒙特婁當代美術館(Montreal Museum of Art), 貝瓦吉不間斷地接受國際重要機構的駐村邀請以及大型個展籌辦。長期以來熱愛自然元素的他,便在旅居各地的同時,搜集了不同文化中的自然素材以及文化展物作為其創作的靈感來源。從這些以自然礦石為主的設計物件中,他以敏銳的文化詮釋能力對比各式各樣的自然與人造元素,進而思索著人類文明的更迭以及大自然與人類的共存關係。本次路由藝術邀請貝瓦吉來台駐村,在為期一個月的台灣生活與創作後,貝瓦吉將結合他的台灣觀察與原本多籌備多時的多元素材,並於7 月1 日展出個展《天堂島|Island of Paradise》。

    解構自然元素的價值流轉

    面對著多樣的媒材,貝里吉遙想著上古的時代中, 原石、礦物、玉、珊瑚、珍珠、獸骨等其實都是隨處可得的自然物件,不幸的是,當代社會中這樣的景況已不復存在,同樣的原物料如今往往稀有而且珍貴異常。相對地,從前以自然元素創造的設計產物都能以「傳家寶」的價值代代相傳,但在今天充滿快速人造材質的社會中,物品卻總因大量生產的消費型態而被快速淘汰。在歷經各地文化的洗禮後,貝瓦吉也觀察到:當文化背景轉移,平凡的物件也極有可能因被賦予「異國」的印象而受到珍視。在本次的創作中,貝瓦吉便在自然素材以及人造塑膠等媒材之外,融入了在印尼當地發現的異國物件。這類異國物品往往在海灘、河堤或是田野中被發現,並被拾獲者被當作「幸運符」而傳承給後代子孫。但在今日的社會裡,人們甚至連幸運符都能隨手購買,居住在臺北的市民甚至過個街即能在「建國假日玉市」裡輕易尋得。如此因應消費而產生的平價寶物,是否代表人們在需要更多的運氣時,便會將這些幸運符隨手拋棄了呢?於是,視物件本身為中立物質,並觀察物品隨著擁有者的度量而流轉的價值,便成了貝瓦吉的創作概念。他以各種材料的解構與重組作為他新系列作品中的主要創作手法,用平凡的拾得或現成物件和被遺棄的商業物件進行再創作。藝術家甚至在新作中嵌入了祖父傳承下來的黃銅,以呼應中立的媒材和家傳至寶之間的價值移轉現象。

    重組異國文化的錯落記憶

    本次《天堂島》個展將呈現阿里・貝瓦吉在台駐村創作的成品。以他過去在世界各地搜集而得的物件所組成的半成品為雛形,貝瓦吉花費一個多月的時間造訪台灣各地汲取靈感,並將在台收集來的物件與當初的半成品結合成為一系列精緻的雕塑性作品進行一場跨文化的試驗。在本地的生活期間,最令他著迷的無非是有如珍奇櫃一般的台北故宮博物院。他見到館中展示的古代飾品、宗教物件、書畫捲軸和書法真跡,一樣樣都傳述了關於大自然帶給藝術創作的啟發; 而異國風情的城市生活以及京劇等藝文表演也成為了他本系列的發想來源。當新的文化滲入,而異國物件注定被轉化時,稀有礦石、玉、珊瑚等種種自然媒材的運用,便在藝術家腦海中產生了極大的想像空間。對於貝瓦吉來說,挑戰藝術的既定印象是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十分重要的課題。在商業主義猖獗的世代中,藝術家貝瓦吉希望透過將各式廢棄物件與繪畫、雕塑結合,以浪漫而舒緩的情調形塑出新世代物件的普世性價值。

    開幕暨駐村分享會:7 月1(日) 14:00
    14:00     展覽開幕
    14:00 – 14:15 藝術家駐村分享
    14:15 – 14:25 Q & A 時間
    14:25 – 14:40 藝術家導覽

    展期:7 月1 日 - 8 月11 日
    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日 12:00 – 19:00

路由NUNUAri bayuaji

推薦展覽

view all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闕巧涵個展「親密遊戲」】

日期:2023-06-15 ~ 2023-08-19|國際,美國

Nunu Fine Art

【最佳地點地圖蕭其珩個展】

日期:2023-03-04 ~ 2023-04-29|台灣,台北市

Nunu Fine Art

【伊亞拜迪歐・匹可個展: 自然的思維空間】

日期:2022-03-04 ~ 2022-05-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