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好地下藝術空間

【黑白棋 / 花蓮好地下版— 黃立慧個展】 “Reversi / Hualien Good Underground Special Edition -Li Hui Huang’s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08-11 ~ 2018-09-10

  • 地點

    節約街37號B1

  • 參展藝術家

    黃立慧

  • 黑白棋 / 花蓮好地下版— 黃立慧個展
    “Reversi / Hualien Good Underground Special Edition -Li Hui Huang’s solo exhibition”

    時間:2018.8.11(六)-2018.9.10(一)
    地點:好地下藝術空間(花蓮市節約街37號B1)
    開放時間:周五至周一 12:00-20:00
    藝術家現場互動時間:每周五/六/日 12:00-19:00

    展覽論述:

    { 黑白棋遊戲規則 }
    開局時,棋盤正中央的4格先置放黑白相隔的4枚棋子。只要落子和棋盤上任一枚己方的棋子在一條線上(橫、直、斜線皆可)夾著對方棋子,就能將對方的這些棋子轉變為我己方 。如果在任一位置落子都不能夾住對手的任一顆棋子,就要讓對手下子。當雙方皆不能下子時,遊戲就結束,子多的一方勝。


    策略上來說,黑白棋是一種藉由佔領最佳位置,來爭取棋盤上最多空間的遊戲。

    這幾年來我試圖回應的主題,是事物變化的痕跡,以及個人對這些變化的連結。我們生活在連續的權力地景堆疊之下。這些地景可以藉由大量制式化的訊息標示;而正因為它被訊息有效的塑造,導致個人失去一種在日常感知上,找出自身與其相對應的連續性。我有興趣的是,這些外力作用及變化如何在當下遺留痕跡,以及活動在其中的人群如何辨認這些痕跡。人對自身的痕跡最感興趣,在這個認知上,我想借由將觀眾身體對空間的介入—把他們的人形記號留在空間裡—帶出其對時空變換的感知,以及個人在過程中的相對位置。

    2016年,我在台中忠信市場以及臺北當代藝術館所做的作品“黑白棋”,藉由黑白棋這個方式—以佔領重要據點,來爭取棋盤上最多空間的遊戲—呈現參與者的身份(在地 / 外來)對仕紳化區域形態改變的影響,以及每個人在這個範圍內的時間累積差異。立基於之前“黑白棋”的模式,我希望能更進一步帶出觀眾的個人性與整體的關係;黑白棋作為一種讓觀眾介入身份/空間/議題的實驗情境,在此情境下出現所有介入者的個人處境。它也讓不同地點/不同關係的介入者,與所在空間的其他他者,出現產生對話的可能性。藉著個人處境跟外在世界的關係所堆疊而成的呈現,我的目標是在台灣尋找多點—除了已完成的北部(臺北)/中部(台中)場次/桃園(RCA議題),再加上接下來進行的南部(台南)/東部(花蓮)場次,希望以此描繪出台灣整體時空變異的感知圖像。

好地下藝術空間黃立慧黑白棋時空變異感知圖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好地下藝術空間

【浮流幻影】羅惠瑜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3-25|台灣,花蓮縣

好地下藝術空間

【與界線的距離 】李欣錡個展

日期:2024-01-06 ~ 2024-01-29|台灣,花蓮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