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

【2008 傅慶豊 個展】

  • 展期

    日期:2008-06-14 ~ 2008-06-29

  • 地點

    印象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傅慶豊、Alixe Fu

  • 傅慶豊在當代藝壇中可說是極具個人特色的一位藝術家,其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與畫面經營的整體構圖獨樹一幟,主題與背景中充斥著無數臉譜一眾生相,這是一種反身向內尋思的過程,一張張探究心靈的臉譜既抽象、又具象徵意義,在台灣當代藝術家中更是少數向國際發展,作品曾受邀在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及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展出,也曾獲當地主要基金會典藏。

    傅慶豊的變形世界是介乎超現實主義及立體派的轉形,在台灣受到完整的美術訓練,離鄉背井遠赴巴黎追求藝術生命的意義。傅慶豊曾提及自己作為一位華人藝術家的使命,旅居巴黎二十二年的時光,即是將自己投身入藝術最無底的深淵中,藉由作品探討現代文明社會,人存在的價值與精神高度自由的生命狀態。其繪畫探討的不只是外在環境和社會間的互動關係;而是經由內在體會後一筆筆造就出作品的生命能量,和來自台灣的背景促使他對中西方藝術有更深刻的觀察,他將東方宗教輪迴的觀念揉合入西方油畫中,演繹出其獨特討論生命價值的方式,每一件作品紀錄其生活的點滴,再再呈現其生命經驗最忠實的一面,畫面中游移不定又虛幻的人物,由灰暗走至明亮,也毫不隱藏記錄了藝術家的成長。

    展現想像與現實的奇幻空間之旅,傅慶豊的作品從早期在台灣學習美術的「遊戲時期」;新表現與半抽象的探索、初抵法國的「聖德尼時期」;深受外來文化的直接衝擊,藉由思索形體的解構、變型,衍展出梵谷村的「十字人時期」;遠離都市塵囂居於梵谷最後創作及自殺之地,和多國藝術家交流,傅慶豊初為人父喜獲新生兒的「誕生時期」,與來自組成家庭的感恩、由平面轉立體的「再生人時期」,不同材質的交替運用使得畫面及雕塑呈現過去所未曾開拓的領域,懷抱土地尋根的「紅眼時期」;一系列發展讓傅慶豊在頻繁來回於台灣和法國兩地間,更得以完整找尋關於原生地與再生地之間的關係,也道出許多異地遊子的衷情。

    台灣當代美術的發展,隨著八十年代經濟的起飛,及九十年代民主自由思想與風氣的落實,在這短短廿年間,有著突飛猛進的變貌。印象畫廊在台灣美術中一直努力扮演著台灣藝術世代間的交替與傳承,期待將台灣好的藝術家推薦給喜愛藝術的同好一起欣賞,傅慶豊追求藝術的過程令我們敬佩,透過藝術表現轉化成的動力源自於藝術家豐沛的內心世界,他所期待的是觀者能與其一同走入畫中感動、憂愁、喜悅與成長。讓我們一同來好好欣賞、細細品酌屬於傅慶豊的異想世界。

    文/印象畫廊負責人 歐賢政

印象畫廊傅慶豊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當代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7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3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