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時間另類指南】

  • 展期

    日期:2018-09-01 ~ 2018-10-07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 參展藝術家

    蕭伊伶、姚瑞中、林玉婷、駱以軍、葉覓覓、楊雨樵、劉芳一

  • 從研究所、司令部到如今的文化實驗場,「時間另類指南」疊合著不同的時空, 集合了物件史、口述史、影像、製圖、文字與聲音現場,重構台北東區這一塊七公頃場域的精神地誌學。

    這一片處在建國南路及仁愛路車流之間的廣大基地,在日治時期被劃為幸町一丁目。1939年,中央研究院工業部改制,在此成立了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兩年後,太平洋戰爭爆發,這裡成為了橋接科學與戰爭的重要機構。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在短暫成為台灣省工業研究所之後,改以中華民國空軍總司令部渡過了半個世紀。當周遭的台北東區步入高度商業化,這裡彷彿是一個錯置在都會區中的秘境,時光似乎還停留在上個世紀。

    「時間另類指南」關於這一塊被台北人稱為「空總」的地方脈絡,也是一種精神地誌學的爬梳與再生產。展覽以許家維的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當代錄像為起點,向外歧出關於殖民政權的工業與科學的歷史敘事。 展覽特別委託研究者蕭伊伶進行田野調查計畫,耙梳這一塊差異時間庇護所周遭如星叢相連的歷史殘片,以物件史書寫、訪談影像,甚至歷史重演等不同方式,帶領觀者從日治時期的老地圖、工業研究所的原物料試驗,到戰後空軍總司令部時代601營站內的理髮部、鐘錶部、卡拉OK餐廳等不同記憶地標。

    姚瑞中在2016年受國藝會委託創作、從未發表過的空總攝影,則捕捉了從舊空總到文化實驗場的過渡時刻之間的憂鬱場景。與此相呼應的,是兩項正在文化實驗場發生的計畫──包括「負育群帶聚落」團隊對於場所空間紋脈的採集,以及林玉婷的工作坊「空總不再空蕩蕩」對於空總建物的想像性製圖。

    三項與文字及聲音為形式的委託製作,則橫跨了現實與想像,包括小說家駱以軍以空總基地所特別創作的中篇小說;詩人葉覓覓則在廢棄的601福利站理髮部中進行影像詩與音樂的實驗;民間譚研究者楊雨樵與即興音樂家劉芳一,則以北海道愛奴族(アイヌ) 的神謠(カムイユカラ)為形式,詮釋聲音、場所與記憶。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時間另類指南C-LAB許家維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The White Water】

日期:2023-04-13 ~ 2023-04-14|台灣,台北市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將來形狀-CREATORS五週年】

日期:2022-08-27 ~ 2022-09-04|台灣,台北市

C-LAB 臺灣聲響實驗室

【聲徜實驗#1 】

日期:2022-05-28 ~ 0000-00-0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