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公館

【天地有大美 】蔣勳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10-14 ~ 2018-12-16

  •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21號4樓之2

  • 參展藝術家

    蔣勳

  • 蔣勳將於10月14日至12月16日期間,於台北谷公館舉辦「天地有大美」個展。此次亦為美學與文化藝術的重要推廣者蔣勳先生,繼今年六月於上海佳士得藝術中心舉辦的大陸首次個展之後,持續延伸至台北的展覽。2018 年適逢蔣勳七十歲之際,展覽將以蔣勳「藝術與人生」為線索,展出近年來的藝術創作,包括油畫、水墨、書法等作品。蔣勳上海首展獲得廣大迴響,數十年的文化底蘊與不間斷的藝術創作的探索,有時細膩有時鬆,有時在西洋油畫裡看見中國的筆意,在書法的字跡裡看見心情與生命的轉折。蔣勳以個人獨特的親和力,接近喜愛蔣勳文化美學的朋友。台北展覽除了上海展出的精選作品外,也增加了未於上海曝光的數件作品,形成一個新的展覽氣質。

    蔣勳 1947 年生於西安,成長於臺灣。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 年赴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1983年創立東海大學美術系並擔任系主任。數十年來推廣文化與美學教育,為整個華語世界的觀眾與讀者,帶來廣泛的啟發。蔣勳文筆清麗流暢並具感性與理性之美,出版過數本深受歡迎的小說、散文、藝術史、美學論述。在傳播美學的同時,蔣勳也一直從事藝術創作,他的創作源於生活,在藝術裡融合入獨特的"文學性"的氣息。臺灣 的太魯閣,淡水的風景,日出與日暮,在蔣勳的作品裡,都是心情的寫照。2014 年,蔣勳應「臺灣好基金會」的邀請,擔任池上駐村藝術家。位於花東縱谷的池上是臺灣有名的稻米之鄉,幾百公頃的稻田在終年不斷的風中翻浪, 遠處山丘白雲連綿。蔣勳畫下了這樣的風景,寫下了詩句。種種與「天地」、「生活」有關的歲月記載,在詩、書、畫相互自在的交流融通的結合背後,是一個開闊的藝術生命的態度。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展覽撰寫了序言《書畫蔣勳》。他提到:「蔣勳的繪畫不追逐潮流,他的山水是內觀的思維,生活的修為。從故宮庫房上課的青澀學子到銀髮生輝的藝術家,他延伸文人畫的傳統,而自成一格,像他的詩文,溫潤地與眾人分享他的生命感悟。」

    蔣勳為台北展覽寫道:「大學以後在台北故宮上課,看書法,看長卷,看燒成片段的「富春山居」,看東京大火後留著餘燼的「寒食帖」,還是從心裡覺得荒涼。斤斤計較藝術,會不會讀不懂「快雪時晴」,寥寥可數二十幾個字,不過是南朝文人醒來熱淚盈眶的一場夢,似真似假。不只南朝就要過去,大唐繁華也一再複製臨摹,那是一場永遠醒不過來的一場夢吧。「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提筆寫宋晏幾道的句子,知道繁華若夢,飛雨落花,在路上有緣點頭相遇,同行同遊,也就珍惜罷了。六月在上海佳士得的個展,人潮洶湧,卻一直想忘了那熱鬧。十月在台北的個展,十一月在池上穀倉有「蔣勳私房畫展」,展出自己有點捨不得放手的作品,但是,當然遲早都要放手的。那是吳問卿最後燒「富春山居」的秘密心事嗎?」

    關於蔣勳
    蔣勳,1947 年生於西安,成長於臺灣。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 年赴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1976 返台,曾任臺灣藝術雜誌《雄獅美術》月刊 主編,率先在保守的年代介紹世界與臺灣本地藝術。1983 年創立東海大學美術系並擔任系主任。為華語界重要的美學及藝術教育的推廣者,包括中西洋美術史, 文學,電影,舞蹈,戲劇等。其藝術創作包括油畫,書法,水墨等,結合並反映了藝術家在藝術教育與文化領域的脈絡發展。創作注重人文底蘊的積累,以及對 於人性與世間的關懷大度。自 2013 年臺北「春分」展覽開始,谷公館持續介紹蔣勳的藝術創作,呈現蔣勳完整的藝術面貌。


    關於谷公館
    谷公館2008年成立於台北,為台灣新一代畫廊的代表之一。畫廊展出藝術家與展覽由幾部分組成:以台灣新一代的當代藝術為基礎,銜接入中國當代裡的華人當代藝術,再延伸至亞洲當代藝術,包括東南亞與日本當代藝術等。在國際當代藝術語言的前提下,思考本地文化脈絡下的文化特質,反映出的今日面貌。畫廊致力於與藝術家共同討論藝術的發展走向,每次的展覽都靈活地提出新的可能,或者以最適切的切入點,成現藝術家創作中最關心的主題探討,以及作品的本質面貌。

谷公館蔣勳天地有大美 蔣勳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祕密花園】

日期:2023-04-29 ~ 2023-06-24|台灣,台北市

谷公館

【四十年來 —— 與曾永玲、董承濂立冬聯展】

日期:2022-11-05 ~ 2023-02-05|台灣,台北市

無事生活 Letterpress Tea House

【Ineffable| 天地有大美 】葉冰 個展

日期:2022-09-24 ~ 2022-10-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