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空間

【紙上明治村落成紀念冊】鄭培哲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8-09-27 ~ 2018-10-13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

  • 參展藝術家

    鄭培哲

  • 每年九月的第三個週末是「世界古蹟日」,臺灣各縣市政府以及民間的文化單位,皆搭著這股古蹟風潮,在兩天的週末假期舉辦滿滿的導覽與文化活動,試圖讓更多人理解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但那些沒被保存下來的經典建築,實體上雖然已消失於生活空間中,就該被遺忘嗎?

    日本愛知縣的「明治村」以及曾風光一時的彰化「臺灣民俗村」,皆是透過民間的力量,讓將被拆除的經典建築得以異地保存。而那些沒被保留下來的,又該如何讓人聽見他們的故事?欣賞到他們的建築之美?
    唭哩岸在地的創作者「鄭培哲」與文化資產學者「凌宗魁」分別於2016及2018年共同出版了2冊的《紙上明治村》,試圖透過書籍上的文字與建築繪圖,讓讀者能接近那些被消失的歷史拼圖。

    創.空間本檔展出的〈紙上明治村落成紀念冊-鄭培哲創作展〉和創作者書中的建築類型分類稍有不同,培哲除了挑選繪製過的已消失經典建築,同時結合自己陸續蒐藏的紀念戳章,搭配老照片中的人物,做成類似過去建築落成時的紀念冊。希望觀展者能一起將空間想像成一本大書,在創作者剪下與貼上的引導中,共同將建築和人物匯集成一個時代的紀錄。

    本次展覽更特別策劃展出以北部砂岩或唭哩岸石為建材的建築,有台大校門、陳茂通宅、台博南門園區小白宮、撫台街洋樓,以及新竹北埔的姜阿新洋樓…等。

    誠摯地邀請您一同透過培哲的創作,在這本紀念冊中欣賞曾遺失但卻不曾消失於人們心中的經典建築!

紙上明治村古蹟歷史建築日本鄭培哲

推薦展覽

view all

原顏藝術 UYart

【天空島嶼 île céleste】盛正德日本首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06|國際,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