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Link Lion 雄獅星空

【蟲文展-朱贏椿與蟲子們的紙上邂逅】

  • 展期

    日期:2018-09-15 ~ 2018-11-04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9號2F

  • 參展藝術家

    朱贏椿

  • 菜園裡的「非人類」藝術家:蟲文展——朱贏椿與蟲子們的紙上邂逅

    建議!先揉揉眼睛,脫掉(心中的)眼鏡,再翻開這本「世界上最美的書」。
    雄獅星空年度海外企劃展【蟲文展——朱贏椿與蟲子們的紙上邂逅】,數種昆蟲藝術家及書籍設計師朱贏椿,邀請全體人類共讀這本顛覆閱讀想像的奇妙之書。

    朱贏椿現為南京書衣坊工作室設計總監、南京師範大學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崇尚「慢」拍生活,觀察天地間微小生物引發無限想像,以獨到哲學美感創作《蟻囈》、《蝸牛慢呑呑》、《蟲子旁》和《蟲子書》等代表書作,屢次榮獲國內外書籍裝幀類大獎,其中《蟲子書》於2017年獲選為「世界最美的書」,大英圖書館列為永久典藏書籍。全書無任何中文字,蒐集蟲子在菜葉上的百種咬痕、爬行的痕跡,或任由其隨心所欲地從紙上走過所留下的足跡,構成了這部創舉之作。創作歷程朱贏椿自述為:「開半畝田,種五年菜,邀百種蟲,集千形文,成一本書。」好似回到童年看蟲的日子,循著菜園裡「藝術家」們的節奏,脫離世界的秩序,獨自慢步成詩成畫,朱贏椿說:「有時會想,趴在地上看蟲時,在我頭頂上,是否還有另一個更高級的生命,就像我看蟲一樣,在悲憫地看著我?」自創作者退為觀察、蒐集與整理者,這回人類也是個蟲界的大文盲。

    此次展覽彷彿為自然的觀測站,隨著蟲鳴的背景聲,細膩呈現《蟲子書》中十數件原作,及長約20米無期限創作中的長軸作品,透過小生物悠長與緩慢的生命步伐,極度靜謐如書法線條的行草,沉浸其中會不自覺放下人類語言,體會這場微小又爆炸性的異想世界。現場並有蟲子文字的互動體驗,觀眾可藉朱贏椿設計的蟲文字,讓蟲子幫忙「發聲」,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自我作品。莊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聒噪的現代生活,無法言喻也是造物者最美妙的演繹,展覽自9/15(六)起至11/4(日),蟲子們與藝術家朱贏椿在紙上邂逅的故事,歡迎深入現場一探究竟。

    蟲文展——朱贏椿與蟲子們的紙上邂逅
    展期|2018. 09 / 15(六)—11 / 04(日)
    地點|Link Lion 雄獅星空 〔週一、二公休〕
    (台北市南京西路9號2F,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旁)
    詳細訊息:搜尋「Link Lion雄獅星空」 臉書粉絲頁
    新聞聯絡人:謝靜榆、張郁婕 (02-25236173)

雄獅星空朱贏椿蟲文展紙上邂逅Link Lion

推薦展覽

view all

Link Lion 雄獅星空

【回家路上—劉銘軒紙塑展】

日期:2022-08-20 ~ 2022-09-25|台灣,台北市

Link Lion 雄獅星空

【墨照 —趙宇脩個展】

日期:2022-03-12 ~ 2022-04-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