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大內藝術區

【 物 構築 】林安常個人展覽

  • 展期

    日期:2018-09-21 ~ 2018-10-21

  • 地點

    基湖路137號一樓

  • 參展藝術家

    林安常

  • ・人工與自然的關係
    動物與建築結合的這個系列,林安常以”異象承載”這個饒口的詞作為這一系列的命名,在這系列中探討的是土地與建物、人工與自然的關係,建築物象徵人工構築在象徵土地的動物上,而建築物代表著某時某地的歷史與在這所發生過的事,因為台灣這片土地在短短的幾百年中經歷過許多不同文化的洗禮,這樣的背景讓他想把歷史的一角放進自己的創作中。

    在這樣的想法中,動物扮演的角色代表著承載建築與文明、文化的土地;在形式上,以更多感性的刀法去呈現出土地柔軟且多變的面貌,相較於建築多以機械處理的銳利線條,在林安常的創作語彙中,常以相對的表現方法或形式來處理作品所呈現的畫面,在這系列中也不例外,利用建築與動物、人為與自然、理性與感性,作為畫面與內容的相對性。

    ・木材榫接及材質
    鑲嵌與榫接在這一系列中有著直接且重要的地位,由於建物築於土地之上,鑲嵌在這個源由中就變得相當直接的轉化,用來與之相做對應,並在形式上處理出相對性,在比較後面完成的作品中,對於木材質鑲嵌與榫接的運用更大於先前的創作,目的是為了讓木材的材質性與技巧能更加凸顯,藉此敘述木材之於創作的重要性。

    在這一系列的創作中,從注重圖像所呈現出的語彙一直到近期林安常將重點放在材質的處理與表現上,作品內容與形式所造成畫面上的差異性一直是他所關注的焦點,也透過不同的關於凸顯木材質的技法,讓一些傳統常使用的方法能縮小在藝術家的作品中,讓畫面能更加接近他所關心的事物,也透過自身的創作反省這片土地上所乘載過的記憶與痕跡。

秋刀魚藝術中心林安常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