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iEgoart.com藝高文創

【2018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2018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酷炫新潮好好玩

  • 展期

    日期:2018-09-27 ~ 2018-10-14

  • 地點

    中正路118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Anida Yoeu Ali(柬埔寨)、EVALA(日本)、GRINDER-MAN(日本)、藤井直敬(日本)、Kyle McDonald(美國)、Lê Thanh Tùngg(越南)、市原悅子(日本)、江振維(臺灣)、谷口曉彥(日本)、李炳曄(臺灣)、林智子(日本)、洪譽豪(臺灣)、虹龍數位文創(臺灣)、祥儀機器人夢工廠(臺灣)、陸揚(中國)、黃盟欽(臺灣)、張瀚謙(香港)、維他命x藝高文創(臺灣)、劉為開(臺灣)、鄧悅君(中國)、龍祈澔(臺灣)、闞凱宇(臺灣)

  • 2018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於9/27桃園展演中心盛大開展,藝術節內容豐富多元,展覽作品也匯集了20組海內外的新媒體創作者,各個精彩有趣。首發表演由來自越南的新媒體藝術家Crazy Monkey和The Boxcollective,結合音樂團隊「安南」以及真人舞者,將越南傳統的音樂融入現代電音元素,以光雕投影的方式,將解構感的粒子打在展演中心的建築牆面上,附近民眾紛紛帶著野餐墊來到藝文廣場草地上,享受秋季的熱鬧夜晚。


    戶外市集邀請第一次來到桃園的水水市集,匯集37攤別具特色的手作攤位,還有氣泡酒免費試飲,在金秋夜晚,民眾可享受徐風與音樂的環繞,配上絢爛且帶有古樸與現代感衝擊的VJ Show,為桃園增添一抹藝文氣息。


    這次的展覽以「CyberHug.給我抱抱」為題,邀請民眾在享受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不忘回歸到人與人最真實的距離,日本藝術家林智子的〈心靈〉,讓觀者從手機的對話,轉為眼神的交流,透過30秒的心靈沉靜與凝視,捕捉眼球閃動的頻率以及心靈的光火,累積的能量能夠點亮兩者之間溫暖的光束,以此拉回彼此親近的關係與心靈的距離。

    (攝影:Wei Zi)

    來自香港的藝術家張瀚謙,為了此次展覽親自去拉拉山取景,為桃園製作現地創作的作品〈墨流〉。此組作品由黑白兩色在宣紙上來回變換,看似簡單,背後其實使用了熱感應的技術,將數萬條電線不斷加熱冷卻,每張照片色彩加熱完需5分鐘,共有20張,實為一組需要耐心、細細品味的作品。白紙要變黑只需墨筆一揮,黑要變回白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藝術家將桃園印象轉化為抽象寫意的黑白兩色,觀者可在時間的遞嬗中,品想黑與白之間言不盡的禪境。

    (攝影:Wei Zi)

    另外一組日本新媒體團隊帶來融合VR和現代舞的沉浸式體驗作品〈鏡〉,
    體驗者戴上VR裝置後,便由舞者帶領他,展開一趟穿梭在不同空間中的探索旅程。同時,畫面透過時間差,將觀者映照在「鏡像」上,使觀眾的視覺認知扭曲,進而產生一種身體和頭腦有落差的奇異感受。隨著真實與虛擬環境的邊界開始混淆,觀眾也開始無法分辨真實與虛構,究竟在鏡子裡的影像是他者,還是自身?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和 AR (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結合,帶來全新的SR體驗 (Substitutional Reality,替代實境),值得觀眾體驗與感受。



    來自中國大陸的當紅的新媒體藝術家陸揚,帶來他一貫融合宗教、醫療、腦科學的作品〈電腦磁神教〉,在展場內創造出獨特的宗教空間,透過充滿異教感的祭壇、神秘的舞蹈以及儀式,配上虛實難分的影像氛圍、電子聲響,傳達出了大量的訊息與感官刺激,可謂「腦洞大開」的一件作品,卻也讓人思考,或許傳說中的超能力或神力,僅是擁有超於常人的能力,也就是「科技」本身,而宗教也不該是迷信、與現實脫節的,真正的信仰應該存在於對真理探究。


    靈魂的光影會是什麼樣子的呢?台灣藝術家李炳曄帶來作品〈靈魂曝光V.2〉,也是一組為桃園現地創作的作品,藝術家運用程式,將桃園機場的錄像與影像,以曝光的方式將逐漸浮現,形成一連串動態的軌跡,如同時、光與空間交互作用所留下的殘影,突顯在時空中,人人皆是空無、匆忙之過客。


    除了豐富的展品,一系列的推廣活動也非常精彩,藝術家江振維、蔡詠興帶領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商品創意經營系、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舉辦工作營,共同組成一組有趣且持續互動的裝置,也成為展場的一件作品〈神經元〉。小小的零件沒有四肢沒有大腦,卻能夠不用言語,就完成資訊傳遞與目標動作,就像人體裡的神經核與神經元,默契且規律地完成週而復始的運轉任務。


    另外,還有工作坊、論壇、分享會、室內演出等,共10場推廣活動,展覽持續至10/14(日),展品與活動皆為免費,歡迎民眾把握僅剩一週的機會,在閉展前來到展演中心,享受科技與藝術碰撞出的趣味火花。
    |展覽時間:2018.9.27(四)-10.14(日)
    |地點: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桃園展演中心)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
    |藝術家:Anida Yoeu Ali(柬埔寨)、EVALA(日本)、GRINDER-MAN(日本)、藤井直敬(日本)、Kyle McDonald(美國)、Lê Thanh Tùngg(越南)、市原悅子(日本)、江振維(臺灣)、谷口曉彥(日本)、李炳曄(臺灣)、林智子(日本)、洪譽豪(臺灣)、虹龍數位文創(臺灣)、祥儀機器人夢工廠(臺灣)、陸揚(中國)、黃盟欽(臺灣)、張瀚謙(香港)、維他命x藝高文創(臺灣)、劉為開(臺灣)、鄧悅君(中國)、龍祈澔(臺灣)、闞凱宇(臺灣)
    |工作坊:CyberHug 策展論壇、位元陶計畫-未來工藝的實踐分享會、Cyber flora造型燈工作坊、MakeyMakey體驗工作坊、告白小雨傘工作坊、你願意和機器人談戀愛嗎?分享會、戶外活動「電光抱爆」-跨國VJshow x 音樂派對 x 創意市集、室內演出-純禾作「走在迷宮中的孩子」
    |詳細活動資訊:2018 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官網 (https://www.taxt.tw/) 或臉書搜尋2018 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g/TAxT.Festival/about/?ref=page_internal)


藝高文創國內外藝術家桃園科技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同磨來趣】曾達智師生聯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4-28|台灣,桃園市

2 days left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長出一扇門的石頭】

日期:2024-04-03 ~ 2024-09-01|台灣,桃園市

128 days left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探險未來!】

日期:2024-04-03 ~ 2024-09-01|台灣,桃園市

12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