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聯影電影cineplex

【《天堂在405號公路塞車》加映《慕夏壯麗藝術祭》】10/26藝術天堂

  • 展期

    日期:2018-10-26 ~ 0000-00-00

  • 地點

    台北光點華山、真善美劇院、喜樂時代、桃園統領威秀、台南真善美、高雄in89駁二

  • 參展藝術家

    Mindy Alper、Alfons Maria Mucha、慕夏

  • 【天堂在405號公路塞車】 Heaven Is a Traffic Jam on the 405 (線上預告觀看)

    ★ 勇奪 2018年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紀錄短片獎
    ★ 榮獲 奧斯汀電影節 觀眾票選獎、評審團大獎
    ★ 榮獲 美國全景紀錄片影展 觀眾票選獎、評審團大獎
    ★ 入圍 國際紀錄片協會 最佳紀錄短片
    ★ 爛番茄 百分百超新鮮推薦


    56歲的藝術家明迪艾波(Mindy Alper),是洛杉磯頂級畫廊的藝術家,她曾有著揮之不去的焦慮與憂鬱病例,飽受精神疾病折磨,採取電擊治療後,產生了10年無法說話的後遺症。藝術成為艾波的救贖,她拿畫筆創作,這不僅成為開導痛苦的途徑與出口,更成為她10年間唯一的溝通方式,透過訪問、藝術創作與童年回憶敘述,觀眾可以了解到這位藝術家是如何從黑暗、孤獨,逐步走向愛、信任與歡笑。

    導演史提弗爾(Frank Stiefel)記述藝術家明迪艾波透過自身強大的力量,將心理創傷轉化為創作力量,並透過動畫及特效,展現出一位精神病患內心的瑰麗世界,富含深意與鼓舞人心。


    |關於電影| 藝術,讓前往心靈的路上不塞車
    由法蘭克史提弗爾 (Frank Stiefel)所執導的紀錄短片【天堂在 405 號公路塞車】,榮獲 2018 年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故事講述這位 57 歲的洛杉磯藝術家明迪艾波( Mindy Alper )從小為精神疾病所苦,她對環境有著不同常人的感官扭曲,於是 她將各種焦慮、抑鬱及童年創傷轉化成生動又強烈的繪畫及紙糊雕塑,透過藝術 創作進行對痛苦的自我審視和情感揭示,電影記錄下明迪艾波複雜且私密的真實 人生,如同她的作品那樣,怪誕又令人難忘,撼動觀眾的心靈。

    【天堂在 405 號公路塞車】的片名是來自明迪艾波不同尋常的幸福感之描述,405 號州際公路是南加州地區一條重要的南北向高速公路,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 高速公路,嚴重的交通堵塞讓到通勤者相當厭惡,但對明迪來說,塞在車流的時 刻是最安全美好的,猶如身處天堂般的場域,表達了她看待生活的觀點與其他人 不同,更說明了明迪艾波纖細敏感的靈魂波動。

    透過導演平實細膩的拍攝手法,受訪的明迪艾波說話呆板緩慢,強迫性緊握雙手,當她詳述與憂鬱症、精神疾病和童年害怕肢體接觸的終身抗戰時,坦然以對的話 語中充滿清晰的自我意識和情緒感受,導演將明迪的畫作以動畫呈現,讓觀眾彷 彿身歷其境,走進她隱密且敏感的內心世界,讓人驚豔她的藝術創作之外,也為 她所經歷的掙扎與痛苦感到淡淡的酸楚與不捨,可謂是今年最感動人心的作品。


    |關於導演| 法蘭克史提弗爾 (Frank Stiefel)
    法蘭克史提弗爾,生於美國紐 約,在【天堂在 405 號公路塞車】 擔任製作人、導演、編劇和攝影 師。他的職業生涯始於 1970 年 代在電視台拍攝廣告等,2009 年執導他第一部紀錄短片【英格 洛】(INGELORE),這是講述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英格洛,也是 他母親的故事,在許多影展得到觀眾票選獎及最佳短片紀錄片獎項,也在 HBO 電視台播放過。2012 年他開始拍 攝關於藝術家明迪艾波的紀錄短片,動人暖心的故事獲得眾多大獎的肯定,更一 舉拿下第 90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大獎。

    當初拍攝明迪艾波的契機,是因為導演法蘭克的太太是明迪的藝術班同學,他的妻子回家告訴他,有個同學總是靜靜坐在藝術工作室後面,不與任何人說話,但 卻做出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導演看到她的作品後非常震撼,也好奇她的故事, 於是他問明迪:「我可以拍你製作那個雕塑的過程嗎?」於是開始了這個拍攝計 畫,在幾次採訪後,越深入了解她的悲歡人生與作品意涵。


    |關於藝術家| 明迪艾波 (Mindy Alper)
    明迪艾波,1959 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在洛杉磯長大,從小飽受精神疾病折磨,她母親在她 4 歲時幫她找到一 位著名的藝術教師桃樂絲坎 儂(Dorothy Cannon),明迪與 這位老師一直學習到 40 歲, 同時她也與其他老師學習木偶製作、雕塑與油畫。目前與湯姆伍多(Tom Wudl)學習藝術創作。明迪自 90 年代 初開始在 Random 畫廊舉辦過個展,自 2006 年起在洛杉磯知名的羅莎蒙費爾森 畫廊(Rosamund Felson)展覽。



    【慕夏壯麗藝術祭】EPIC COMPLEX (線上預告觀看)

    ★ 2018年於柏林影展首映
    ★ 捷克國寶級藝術家慕夏 首度踏上日本的藝術之旅
    ★ 20幅世紀巨大名畫入侵日本,最壯麗的藝術展


    這是一部夢幻史詩,民族主義結構下的藝術世界,還是一幅幅供觀眾自拍的理想背景,屬於垃圾堆的畫布顏料呢?新藝術大師慕夏所繪製的20巨幅畫作《斯拉夫史詩》,當今畫壇探討它們究竟是不合時宜的作品,還是「為未來時代而做」的超凡傳奇?導演使用生動活潑的影像組合,帶領我們進入嚴肅的藝術殿堂,追隨《斯拉夫史詩》第一次在捷克境外完整公開展覽,前進日本東京國立新美術館,走訪藝評家、哲學家、修復師及日本收藏家,一探藝術家慕夏的經典名畫之傳奇歷史。

    《斯拉夫史詩》的20巨幅大畫於日本展覽時令觀眾相當震撼,電影深究這位偉大畫家的輝煌傳奇與他矛盾的性格,並透過各類專家的相互辯論及補充,完整拼湊出藝術家及這些作品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


    |關於電影| 百年名畫的過去與未來 串聯起慕夏的史詩情結
    首部關於新藝術大師阿豐斯慕夏(Alfons Mucha)的公路電影【慕夏壯麗藝術祭】,探討慕夏所繪製的《斯拉夫史詩》備受爭議的歷史與歸屬,導演走訪捷克與日本, 訪問藝術史學家、哲學家、政治家、繼承者、收藏家等不同說法,讓觀眾慢慢看 清楚《斯拉夫史詩》的畫作歷史全貌,並透過這 20 巨幅《斯拉夫史詩》首次到 日本東京展覽的背景,進而反思這件傳奇巨作在當今社會中所代表的重要意義。

    導演史特佐斯基以藝術家慕夏的影像投影作為開端,將觀眾與這個鮮少人知的歷 史連接起來,藉由相關人物的訪問,串聯起《斯拉夫史詩》多舛的命運,爭議不 斷的畫作,在 1928 年首次展出時,觀眾反應熱烈,但藝術界的批評聲浪不斷;30 年代末期因畫作宣揚民族主義而被納粹查禁;50 年代為避免被共產主義者銷毀畫作,被偷偷藏匿在克魯姆洛夫小鎮;再至 2010 年布拉格市看好《斯拉夫史 詩》所帶來的觀光收益,與小鎮爭奪畫作所屬權而對簿公堂;然而,在戰亂煙硝 過後,藝術展覽成了國際共享的互惠形式,如今的《斯拉夫史詩》享譽國際,於 2017 年首度飛到海外,在日本東京盛大展出。

    隨著時代的變遷,畫作也乘載著不同的理解,導演藉由多條主題線的引導與調查, 讓觀眾看到多元的思辨與對話,交織出超越 20 幅畫作本身的高度哲學意涵,不 變的是文化根源的追尋,讓肩負史詩之名的藝術巨製《斯拉夫史詩》,永久留存 於觀眾心中。


    |關於藝術家| 新藝術大師 阿豐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
    阿豐斯慕夏(1860 年 7 月 24 日-1939年 7 月 14 日〉,舉世聞名的捷克藝術家, 他的新藝術時期始於 1894 年,是 19 世 紀末到 20 世紀初最先將藝術應用到商 業廣告的人。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 在 1894 年的聖誕夜,慕夏突然臨危受 命,替當時巴黎最紅的歌舞明星莎拉伯 恩哈特(Sarah Bernhardt)設計新年舞台 劇的海報,沒想到因此一炮而紅,得到 許多畫稿邀約與展覽機會,成為當時的 藝壇寵兒,聲譽如日中天。

    一時之間,全歐洲的藝術家都開始模仿慕夏的新藝術風格,坊間的雜誌、廣告看 板、書籍封面都出現這樣唯美繁華的裝飾畫作;但慕夏對自己創造的「新藝術」 相當不以為然,甚至終生試圖遠離這種風格;在他當紅之際離開巴黎,前往美國 發展,再回到祖國捷克投入其民族主義的史詩創作,1910 年 50 歲的他,開始繪 製 20 幅一系列描繪斯拉夫人民歷史的巨大繪畫《斯拉夫史詩》,藉此喚醒斯拉夫 人的民族認同,耗費了 18 年,在 1928 年首次展出時,藝界的批評聲浪與觀眾熱 烈反應相應而起,當 1939 年德軍進入捷克斯洛伐克之際,慕夏是第一個被蓋世太保逮捕的藝術家,在一連串的審問中,他得了肺炎,1939 年 7 月 14 日因為肺部感染而過世。


    |關於導演| 揚史特佐斯基(JanStrejcovský)
    揚史特佐斯基(JanStrejcovský),1991 年出 生,畢業於布拉格影視學院(FAMU),碩士 課程主修紀錄片製作,目前已執導了多部 紀錄片,除了學生電影之外,他還與捷克 電視台合作執導電視節目。才氣縱橫的 他,也跨足演員身分,不僅演出許多舞台 劇,也曾在捷克導演托馬斯帕夫利克(Thomas Pavlicek)的喜劇電影【小屋出 售】( Cabin for Sale)擔任要角,他同時也是獨立紀錄片製作公司GPO平台的常務董事之一,最新作品【慕夏壯麗藝術祭】,帶著觀眾前往日本,一睹慕夏《斯拉夫史詩》




聯影Mindy AlperAlfons Maria Mucha慕夏

推薦展覽

view all

聯合數位文創

【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

日期:2021-06-12 ~ 2021-09-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