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79藝文空間

【唐寅九《面孔》繪畫作品展 】

  • 展期

    日期:2018-11-08 ~ 2018-12-08

  • 地點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79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唐寅九

  • 《面孔》
    唐寅九繪畫作品台北沙龍展
    台北香港雙城輝映 以藝術向疼痛致敬的疼痛美學藝術家

    北京藝術家唐寅九於2018年深秋展開個人繪畫作品《面孔》城市巡迴展,台北沙龍展將於11月8日舉行

    來自北京,近年移居香港的藝術家唐寅九將於10月底展開其個人繪畫作品展。首戰將在香港展出。唐寅九擅長以抽象主義的繪畫手法表現出人們內心深處的疼痛與糾結。此次唐寅九繪畫作品台北沙龍展將在香港個展後開始,將展出其近年創作肖像畫以及經典作品中最精彩的畫作。將以精緻的沙龍展形式,向本地的藏家暨藝術愛好者介紹這位作品風格鮮明的中國當代藝術家。

    藝術家與文學家雙重角色, 抽象主義風格的《面孔》創作系列讓人一見難忘

    唐寅九既是一位藝術家也是小說家。談到繪畫與小說創作的關係時,他說:「它們是一對奕生子,是我的精神世界的共同呈現。例如我今年最新創作的小說《懸空的椅子》,本來是我的一個裝置作品,而我將一個裝置作品也同時寫成了一部小說。」疼痛是唐寅九繪畫與小說的共同主題,這次的作品展就是要以藝術的方式向疼痛致敬。因此可以表現豐富表情的《面孔》,就是唐寅九表現疼痛最佳的靈感來源。

    此次展出的主題《面孔》是唐寅九近年的主要題材,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吳嘯海先生表示: 「 對唐寅九來說,沒有什麼比人的面孔更豐富,他通過人臉呈現出日常生活之外更為深刻、和複雜的生命狀態。」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著名紀錄片導演張同道則認為唐寅九的《面孔》 展現所有人類的情緒,例如痛苦、孤獨、驚懼、迷惘,但決沒有頹唐,因為藝術家始終相信希望是種在每個人心中永不熄滅的火苗。

    唐寅九的面孔是人們日常樣貌打開之後的真實的靈魂,進入他創作的世界彷彿每一張面孔都在迸發不絕於耳的聲音,像是人們緩緩訴說自己面孔下的故事與情感。因此我們所見的並不只是一幅幅的藝術創作,更是面孔下每個將疼痛轉化為救贖的美好生命經驗。

    藝術家唐寅九《面孔》系列作品介紹: 4號 (2018 年創作)
    媒材: 丙烯、油漆、帆布

    這幅2018年的最新作品是以抽象的方式,呈現一個年輕女子內心世界裡的喜怒哀悲。一個乍看之下衝突的左右臉紅藍反差色的面孔,卻表現出感性與理性的衝突,現實與夢想的層層糾結。在堆疊的濃郁色彩中,我們依稀可見到女子倔強的唇角與堅毅的鼻樑。而黑色油漆所繪出的服飾,則象徵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擔。藝術家以深刻卻簡單的筆觸、切割的線條、強烈的色彩,完整詮釋一種不得不卻非得經歷的疼痛。

279藝文空間唐寅九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