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短篇小說】劉致宏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3-29 ~ 2014-05-18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E區

  • 參展藝術家

    劉致宏

  • 藝術家劉致宏為北美館101年度鼓勵多元藝術創作,以本館做為提供藝術家展演發表之平台,對外徵選之申請展遴選出的優秀藝術創作者之一。劉致宏1985年生於台灣新竹,2013年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從學生時期便致力繪畫創作,創作靈感多來自日常生活的觀察,並結合自身對生命經驗及情感的反芻,以低彩顏色及筆觸,透過具象繪畫,在畫面中緊密地結合情感與影像的諸多面相。

    本次劉致宏在北美館的個展為藝術家歷時四年進行的創作計畫:「片刻:速寫計劃」階段性的梳理發表,以《短篇小說》為題,希望讓觀者以閱讀小說的心情,細讀章節的方式欣賞每一件作品,讓觀者進入藝術家的生命故事中。藝術家在展覽中以記憶為索引,將過去四年所觀察的細微的人事物,以帶速寫感的筆觸描繪腦海中片段的經驗影像。「片刻:速寫計劃」的創作成果,呈現出一件件似圖像日記般的作品,本展展出共計200餘件作品,呈現藝術家累積的生命片段。

    《短篇小說》一展分為四大章節:「星辰博物館」、「珍珠項鍊」、「南方」、「嘆息的樣本」每一章節均與藝術家的生命記憶息息相關。「星辰博物館」記錄情感與事件;「珍珠項鍊」則以藝術家母親的珍珠項鍊作引,串連其生命經驗;「嘆息的樣本」展示因各種原因而不在藝術家身邊的作品;「南方」則為此創作計畫的待續與未完。

    劉致宏的創作過程,同時經歷與反覆著自身記憶與經驗的拉扯,就如他在創作說明中引用馬提亞爾所說:「回憶過去的生活,無異於再活一次。」

台北市立美術館短篇小說劉致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蛇】劉致宏個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24|台灣,台北市

竹師藝術空間

【沙地—劉致宏個展】

日期:2020-12-15 ~ 2021-01-08|台灣,新竹市

TKG+

【無聲的海—劉致宏個展】Chihhung Liu: Silent and Still

日期:2020-10-03 ~ 2020-11-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