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人文遠雄博物館

【《生活動物園》】

  • 展期

    日期:2018-11-16 ~ 2019-01-13

  •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1館

  • 參展藝術家

    如官網海報

  • “Animals are like people because people are animals.” -- Barbara T. Gates

    生物學家威爾森(Edward O. Wilson)認為,人類具有親近自然環境的天性,對於各種動物的喜愛也是與生俱來的。

    人與動物確實自古便關係密切。從現存最早舊石器時代岩窟壁畫,便可發現動物的身影;其後無論歷經何種時代、文化,人們也都留下了各式各樣的相關創作。這些作品觀察/描繪/想像/比喻,表現出彼此之間的關係狀態,也讓觀者找到了對動物的共鳴與認同。但隨著時代演變推進,人類的生活環境也不斷地變化。在現代都市生活中,除了公園裡的麻雀、鴿子,街道上的流浪貓、狗,以及家中的各種寵物,我們似乎已經很難再見其他動物的蹤影,也好像只能透過書本、網路來認識這些同住在地球上的朋友,動物就這樣漸漸消失在人的日常生活……

    別擔心,我們還有藝術!本次人文遠雄博物館與文化部藝術銀行攜手合作,以臺灣當代藝術家創作打造一座「生活動物園」,呈現動物在藝術家們眼中的模樣,帶領觀眾認識動物在現代生活裡所代表的多重意涵與可能性。首區「動物社會」以畫面奇幻的動物擬人作品,訴說現今社會「順應環境/保持自我」戲劇般的生存處境;「你我之間」呈現人與其他自然生命相伴相處的溫馨時刻,呼籲對於世間萬物的關懷重視;「吉祥物語」則藉由生活中各種常見動物表達文化的巧思與創意,領略詼諧幽默的生命態度。

    當代的動物故事可以是對生活的隱喻、對生命的關懷,也可以是對文化的自信自持。歡迎光臨「生活動物園」。

人文遠雄博物館文化部藝術銀行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人文遠雄博物館

【KC的奇想寓所】張綺玲創作個展

日期:2021-12-11 ~ 2022-02-13|台灣,台中市

人文遠雄博物館

【秋藝薈萃】遠雄創藝2021線上藝博

日期:2021-09-01 ~ 2021-09-30|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