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越界 Trespassing」】塗鴉藝術空降當代館

  • 展期

    日期:2018-10-28 ~ 2018-12-23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 參展藝術家

    謝孟勳、翁博軒、何信佑、楊錫耀、蘇鈺閎、連翊庭

  • MOCA Plaza《越界Trespassing》展覽邀請進駐活化台中千越大樓的創意團隊「逃亡計劃藝術團隊」,以當代館的戶外廣場及貨櫃屋為大型舞台,現地製作3件具視覺震撼的街頭塗鴉作品,將自10月27日至12月23日空降當代館。

    「塗鴉」過去曾被視為一種具有爭議性,與主流背道而馳的藝術形式,因其創作過程時常遊走於法律邊緣,也為作品增添不少叛逆又神秘的色彩。近年來「街頭塗鴉」的藝術創作類型亦趨多元化,更結合跨領域合作的藝術展演活動,開始進入大型藝術場域及展演空間。讓塗鴉不再只是地下化或躲在陰暗巷弄的創作,而是逐漸走向當代藝術的範疇,同時也象徵著塗鴉即將邁開步伐,開始「越界」。

    「逃亡計劃藝術團隊」由謝孟勳、翁博軒、何信佑、楊錫耀、蘇鈺閎、連翊庭6位年輕的塗鴉創作者組成,首度挑戰以大型工業用保鮮膜為畫布,包覆於當代館外牆前,耗時2週的現地製作,完成一幅長逾20米、高4米的巨幅塗鴉,繪製元素結合街頭嘻哈的藝術語彙,象徵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界線,在充滿歷史古蹟氛圍的當代館廣場上,營造出衝突美感。

    為了諷刺現代大量網路言論充滿了腥羶色與標題殺人現象,創作團隊在廣場鋪設一道馬路,駛入一台象徵即時傳播訊息的SNG車,在車體上噴畫及拼貼上各式聳動廣告傳單。另一件作品《WE ARE HERE》則運用MOCA Cube的貨櫃屋,以塗鴉結合千越大樓的廢棄水塔裝置作為標記,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存在,展現街頭塗鴉的個性風格。

塗鴉當代館千越大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塗鴉俱樂部 GRAFFITI SOCIAL CLUB】

日期:2023-08-12 ~ 2023-10-14|台灣,台中市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塗鴉俱樂部 GRAFFITI SOCIAL CLUB】

日期:2021-11-06 ~ 2021-12-31|台灣,台中市

朱銘美術館

【無限-塗鴉俱樂部】

日期:2021-02-12 ~ 2022-06-05|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