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

【沁一寂光---劉金桔個展Low Kim Chit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12-22 ~ 2019-02-03

  •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劉金桔

  • 沁一寂光---劉金桔個展

    自2011年初露鋒芒於臺灣藝壇,隔年即蘊釀佳評如潮的「心裡畫-劉金桔的古今對談」個展,睽違六年的沉潛,來自新加坡的藝術家劉金桔帶來一記光芒似的展露在最後年末;承襲了畫面一貫的極簡寫實卻富含深刻的文人哲思,但又多了些內斂,像是反覆琢磨後沉澱的浩鴻。

    自幼就偏好東方文物的劉金桔,每到台灣必遊故宮,像是論語所述:子曰:信而好古。因為相信古人的智慧而喜愛古人的學說,去年趁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之餘,去了一趟台北故宮,當時在青銅器的展館間,最吸引他的便是那充滿了斑駁歲月的編鐘,感動之餘也引發許多不同以往的想像空間,更有創作一系列這來自遠古的禮樂的衝動:凝視著那斑駁的編鐘時,忽有一種進入高山峻嶺的狀態,如遊走於鐘鼎山林間。

    劉金桔表示,之前有畫過山水意像作品,展現的主題思想是微觀表現,大山遠觀是一覽眾山,而小石微觀卻是高山峻嶺,大千世界也聚於一點塵埃。雖雲遊過不少的高山峻嶺,也曾羨慕那住在擁有大山大水的有福之人,然而對於身處南洋島國的我而言,或許大山大水僅是一粒石頭和一絲水氣罷了。

    在這次個展《來自遠古的聲音》系列創作中,劉金桔自然的融入微觀山水意象的表現,開始雲遊,逍遙而自在,伴隨著那莊嚴的古韻,起伏跌宕,時而低吟又時而高亢,而他總不經意的把音符留在途中,深刻且散落於一片朦朧中,就如記憶深處裡的朦朦和深刻性,作品展現了來自遠古的聲音,其間有《缥緲之音》、《沉音》、《錚音》,還有那帶著青花般的幽雅之音《脆音》,形如荀葉狀,狀似編鐘堅如山石,古樸且沉澱。

    數千年時光的流逝,留下的精粹早已累積成厚實的存有,積澱得像個堅固無比的厚土,是如此的「深」與「廣」,或許回歸到文化的深與廣的藝術呈現時,形象的表現也僅能敘述一種層面而已,這也是劉金桔接下來想要探索的方向。

    即日(12/22)起至2019年2月3日,於大象藝術空間館展出,來自遠古的渺渺禪音,都因為這一現代文人的創作而靈動起來,聖誕鐘聲響,東方編鐘也傳遍幸福,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感受。

    沁一寂光Permeating out through the light ---劉金桔個展Low Kim Chit solo exhibition
    展出時間Period |12/22-02/03
    茶會Opening |12/22(Sat.)15:00
    展出地點Place |大象藝術空間館 Da Xiang Art Space ( 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No.15, Boguan Rd., North Dist., Taichung City 404, Taiwan)

大象藝術劉金桔新加坡藝術家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