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潮藝畫廊

【萬世長傳】張萬傳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9-01-02 ~ 2019-02-02

  • 地點

    11267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301號B1

  • 參展藝術家

    張萬傳

  • 此次展覽共分為四大項展出:

    風景

    鄉土寫實和風景描繪,是每一位畫家最喜歡的創作體材。但是張萬傳筆下所描繪的台灣本土風景-淡水、新莊、礁溪……等,都帶有著陳舊的氣息,而且大都是先行用素描寫生、忠實地記錄描繪,回去後再憑其感受,以粗黑線條鞏固主體外形,框顯出沈穩堆疊的色彩,用以捕捉畫面氣氛。所表現出的畫風尤其感性;充滿孤寒、荒涼的氣息,更予人蒼茫的感受。

    至於外國的景緻,由於風土人情的明顯差距。藝術氣息、浪漫情懷、宏偉建築……等等,都與本土景緻大為迥異,讓從教職退休的張萬傳,在前往巴黎花都,一圓藝術之旅後,愛上了旅行:從威尼斯水城、西班牙古堡、德國、美國等所到之處,無不瘋狂地揮筆、盡情地創作。畫作上有了很大的轉變:構圖上的前景、後景,有如攝影之魚眼鏡頭,比例差距較大;色調上脫離了陰沈沈的畫面,出現明亮開朗、五彩燦爛的風景創作,唯一不變的是那讓人可以感覺到的濃濃鄉愁。

    靜物

    一般人所認為的構圖模式,絕對不適用於張萬傳的物圖像,他所選擇的不是造形特別、色彩華麗的器物,而是我們日常生活所見之事物——有魚、雞、青菜、水果、花卉、甚至客廳裡的各種擺設。誠如藝術家所言:「生活中產生的藝術才是真實的」。

    應用淡彩,配合炭精、鋼筆、墨汁等,將雞、鴨、魚、蒜、蔥、砧板共集畫面;或是個人收集的布偶、洋娃娃、吉他、餐桌搭配成型,加入速寫準確性的觀念,表現出強烈野氣。主體較少變形,偏重於寫實,藉由媒材的傳達,隱含鬱悶、靜寂肅穆的氣氛與生命中的無奈,這便是他的靜物畫。尤其是以「花」為題材的水彩畫,在技巧上,著重留白、重疊的筆觸;並往往在律動非常、顏色燦爛的畫面上,加上數筆深色的粗澀線條,以襯托肌理之光滑與剔透。



    張萬傳早年生活清苦,曾有一段時間在物資匱乏和飢餓中度過,尤其二二八事件爆發,為走避追緝藏居金山,為求餬口,每日幫漁民拉魚網討生活,靠分來的幾條魚維生。每食必有魚的生活飲食習慣,縱使已是近九十高齡,依然不變,彷彿與魚貧富相隨永不離。久而久之,這些盤中魚,成了他最偏好的繪畫靜物體裁,除奠定其特殊藝術的風格外,也是他對人生的體會。

    張萬傳的眾多「魚畫」,其特色在張張圖中讓人感覺到一股濃列的魚腥味,無論是白鯧、紅目連、四破魚、虱目魚、鱸魚、鱒魚……等等,在他豪邁不羈、粗曠狂野、類似西方野獸派畫風的筆觸下,一一鮮活誘人,再配以佐料…或薑、或蒜、或洋蔥、再佐以老酒……彷彿一道道待烹上桌的美食,更令人垂涎欲滴。

    人物

    張萬傳自習畫後,素描的基礎訓練讓他能快速捕捉視覺經驗,把現場活動之圖像,用心靈來勾畫。其人物畫作,揉和了野獸派之狂妄奔放的色彩情感、與德國表現主義之激烈爆發性的手法,以簡潔的筆觸訴諸於畫面,並用黑色簽字筆在畫面上勾勒黑色線條,似有似無的在畫面中舞動,除了表現對象的量感與特殊亮度,更強烈震撼地呈現出深沈孤寂的內涵。

    至於裸女畫作,佔其一生創作生涯中相當重要的地位,他不以線條勾勒而以色彩來塑形,綜合野獸派之大膽著色風格與其個人憂鬱含蓄的描寫,在突顯女性豐盈的曲線外,也給予觀眾感受到畫面的厚度、與所繪裸女之深度量感;同時也滿足了他眼中女人的圖像,或站、或躺、或臥,彼此之間如何互動、如何伸展,正是他試圖探索事物內在精神世界的另一個嘗試。「裸女」畫作也正是他對描繪事物的動感掌握的基礎。

潮藝畫廊張萬傳

推薦展覽

view all

潮藝畫廊

【美夢追尋】王政平攝影、王櫻儒油畫 父女聯展

日期:2024-02-28 ~ 2024-03-29|台灣,台北市

潮藝畫廊

【賴哲祥 開心果系列展】人生好風景

日期:2024-01-05 ~ 2024-02-29|台灣,宜蘭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