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09-20 ~ 2009-10-20

  • 地點

  • 參展藝術家:(按姓氏筆劃順序排名)
    王彥萍、王秋人、田黎明、老 圃、劉進安、李孝萱、李 津、李廣平、張正民
    張志民、汪伊虹、周京新、陳家泠、趙蒂嘉、查國均、姜永安、隋 牟、靳衛紅

    學術主持:栗憲庭

    地址:中國•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798藝術區2號院B- 10 郵編:100015
    電話:010-59789856/59789288
    郵箱:taiheyishu@163.com

    自由的尺度《中國當代•水墨關懷》名家邀請展(第一回)正式亮相798

    由著名藝術經紀人,《藝術收藏》雜誌主編、太和藝術空間董事長賈廷峰先生策劃的“自由的尺度”——《中國當代•水墨關懷》名家作品邀請展第一回於本月20日下午三點在太和藝術空間隆重開幕,來自海內外六百餘人參加了此次展覽開幕式。本次參展藝術家陣容強大,有陳家泠、王秋人、田黎明、老圃、劉進安、李孝萱、李津、李廣平、張正民、張志民、汪伊虹、周京新、王彥萍、趙蒂嘉、查國鈞、姜永安、隋牟、靳衛紅十八位中國當代著名的水墨藝術家參加。本次展覽還邀請到中國著名美術批評家栗憲庭先生擔任學術主持,這也是栗憲庭先生首次在798藝術區擔任當代水墨畫展的學術主持,反映了栗憲庭先生思想上的新動態。

    開幕式上,學術主持栗憲庭、藝術家陳家泠、策展人賈廷峰分別發言,栗憲庭就本次展覽的學術意義予以了充分肯定和支援,他認為語言法度與個人自由的關係,就是水墨傳統和個人感覺的關係,一個藝術家窮其一生都是在處理這種關係,在語言法度和個人自由之間要達到遊刃有餘,個人感覺是首要的因素。中國歷代文人所強調的“功夫在詩外”,在乎的就是個人和社會之間形成的生命張力。從來沒有抽象和純粹的人性,人只有在具體的生存環境中,個人的感覺由於它的針對性和衝突性,才顯示出一個藝術家的真摯和激情。我們更在乎哪些是好的藝術,以及怎樣才是好的藝術,而不僅僅是按照西方當代藝術語言形態的邏輯,來認證哪些是當代藝術。認為此次展覽展出的作品是真正意義上具有“中國意趣”的當代水墨。陳家泠闡釋了當代水墨創作中所需要的“自由”與“尺度”,即創作的心態必須“自由”,創作語言的運用需要“尺度”,同時自由與尺度又是相對的,在不同的時代,這種自由與尺度的標準是不同的,而本次展覽的意義在於給了中國當代水墨醞釀和選擇新的“自由的尺度”一劑藥引。賈廷峰表述了本次展覽的初衷:“此次展覽不論是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突顯出我們民族自身的藝術特徵,自由從來都是相對的,水墨藝術關注當下是我們的目標,尺度是我們的手段和工具,我們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我們要用中國人自己的眼睛來確立中國的當代藝術標準!”

    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當代藝術包括當代水墨市場呈現整體下滑的趨勢。在逆市之中,太和藝術空間著眼于挖掘中國水墨的當代含義,致力於探尋建構一個中國當代藝術新的價值判斷體系,對如何推介中國當代水墨走向國際及水墨語言的獨特優勢進行探討,旨在增強中國藝術的文化話語權,努力弘揚、傳承和發展中華民族的文化和價值理念。太和藝術空間將主推既與國際接軌又有鮮明的民族特徵的水墨藝術家,不遺餘力推介優秀的中國當代水墨藝術家進入國際藝術市場。據本屆展覽組委會透露,此類展覽每年還會在倫敦、紐約、巴黎等國家和地區展出。

    本次展覽是798藝術區裡舉辦的首次當代水墨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型活動,展期一個月(2009年9月20日至10月20日),同期發售由《藝術收藏》雜誌編輯出版的“自由的尺度”——《中國當代•水墨關懷》的大型畫冊。湖南衛視、《藝術收藏》雜誌、《藝術市場》雜誌、《美術報》、《中國書畫報》、《畫刊》雜誌、新華網、人民網、鳳凰網、雅昌藝術網、99藝術網、卓克藝術網等媒體記者現場報導本屆展覽,為當代水墨界的一次盛會。

    主辦:太和藝術空間
    協辦:《藝術收藏》雜誌社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