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心動藝術空間

【2018心晴藝術選 】新式水墨聯展

  • 展期

    日期:2018-12-15 ~ 2019-01-20

  • 地點

    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 參展藝術家

    王怡文、宋晋瑋、林奎佑、陳柔岑、張峰銘、黃崇嘉、黃竣柏、解翎、趙基任、蔡明均

  • 去年12月,心動藝術空間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合作,舉辦首屆「新式水墨」聯展,邀請系主任李宗仁擔任策展人,偕同九位創作者以身處當代的自身觀看方式重新詮釋水墨意向,展現他們所看、所想和體驗的世界,並且就水墨本身極強的能指和象徵特質,表達內在的美感意識。水墨本為一種具有多元表現形式和深具文化特質的媒材,九位參展藝術家以此作為媒材,在創作中將技法和媒材加入了更多的實驗與創新,他們之中有的嘗試以裝置形式呈現,有的以現實世界呼應內心為重點,有的純粹以墨色標誌自然為題,也有以氰版顯影技法表現水墨意向。

    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系主任李宗仁擔任策展人,偕同十位創作者再度不設限的恣意揮灑水墨這一媒材。當前諸多當代水墨繪畫的表現,大致是以介入當代議題為內容表現,融入本身文化並接受外來影響醞釀而出,或是在創作材料上找尋新的變化和趣味性,其早已非我們原本所認知或既定的「水墨」。因此,新式水墨的藝術語言和美感展現,也將會在藝術史的長河中創建出時代的意義。延續去年策展人李宗仁的觀點,水墨創作本身並不需討論何去何從,僅有面對水墨如何「再發展」的問題。他並認為,水墨創作不是依附在西方藝術發展史的邏輯架構下,是具有傳承意義的價值,在歷史性與獨特性的演變中成為另一個時代的經典,這也是當代水墨創作者共同的信念。

    每一年的心晴藝術選都是展現新式水墨的切片,體現台灣當代創作者看待水墨的現象和角度,或許大眾認為其中尚有一些內涵問題待解決,諸如該以何種美學標準來看待之?但這一議題不如由本次的展出作品來作出解答,相信觀者在細細品味這些展出作品之後,可以體會不管是由題材切入也好、從媒材轉換也罷,對觀者來說都是新時代的萬千氣象。心動藝術空間也藉由此聯展冀望年輕世代的水墨創作者,毋須面對傳統水墨美學體系與價值繼承的包袱,更不必面對當代藝術論述者的質疑,也毋需甩掉傳統的筆墨,而是能在風格與技法上展現創新,時至今日,藝術家的個人性和自我風格才能夠成為藝術的養份,唯有出自於創作者個人的潛能和美感、藝術情操,才能為新時代帶來更多元的價值和審美元素。

    參展藝術家為王怡文、宋晋瑋、林奎佑、張峰銘、陳柔岑、黃崇嘉、黃竣柏、解翎、趙基任和蔡明均等十人。

心動藝術空間李宗仁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書畫新秀

推薦展覽

view all

孟焦畫坊

【三秦公孫】張克晉甲辰書畫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

孟焦畫坊

【墨遊】楊泓 陳清德 林淵池 書畫展

日期:2024-01-10 ~ 2024-01-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