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耿怡文 - 陶瓷創作展】夢遊者 / 森林

  • 展期

    日期:2019-01-12 ~ 2019-03-03

  • 地點

    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 耿怡文 - 陶瓷創作展【夢遊者 / 森林】
    展期:2019/01/12(六) –2019/03/03(日)
    開幕:2019/01/12(六)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s://goo.gl/z9cggC


    文/黃郁婷
    圖、資料/耿怡文



    ▌夢遊者 / 森林 ▌
    耿怡文選材於自然,再造出自然界的物件,結合複媒呈現出虛幻的森林,是生命的開始與延續,生與死的跨度狀態。
      
      
    ❏ 生與死的跨度/森林

      「對蠑螈而言,生與死之間根本沒有界線、沒有藩籬、沒有冥河,兩者之間只是一個境域,就像兩個湖泊之間的一片雪地;在那裡,湖泊的居民有時在行至另一端的途中跟彼此碰面;在那裡,生命僅以一種方式存在,不是活著,也不是死去;在那裡,死亡僅是可能。」取自Anthony Doerr《拾貝人》短篇小說〈獵人之妻〉,故事中講述獵人的妻子具有透視生物靈魂的能力,獵人害怕這樣的特殊能力。

      在這次的展覽當中,耿怡文以再造自然物件,組成屬於一個跨度的森林,它跨越關於時間、意識與生死,讓觀者像是夢遊者般在交會處行進。

    ❏ 時間探討

      2016年耿怡文舉辦個展「一再傾斜的重複」旨意在探討時間之於人的關係。耿怡文認為人的存在基本上是由時間組成,時間的累積則會建立重複的行為,而多數行為與日常生活,都是由重複的規律活動積累形成,在這種重複行為下藉此獲取安心感,甚至是得到對自我存在的再次確認。因此她試圖在時間和重複的框架下尋找存在的意義和自我價值,從心理至身體等不同層面探尋存在的價值,將自我逐一拆解審視,把過去的記憶重新組裝,等於是將自我重新拼湊,讓她試著接納自己。在這一系列的創作中,過去舊有的一切開始產生變化,形成另一種新形體,儘管她將過去拆解,把舊有的模樣轉換成新的形體,但最初的本質仍存於其中,與現在的「我」共存著。

      研究所時期,耿怡文以探討時間、身體以及存在為主題進行創作,延續以往的部分元素將時間的概念再次加入作品。



    ❏ 耳邊訴說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研究所,問起為何會選擇以陶瓷為創作媒材,她表示陶土取之於大地,加上陶土的易塑性讓她能夠恣意發揮。後來她更成立了自己的手作陶瓷器皿品牌「耳邊」。取自她的姓氏耿的耳字邊,理念為「豎起耳朵,輕輕聽著植物和動物的聲音,小小聲地,在耳邊訴說我們和牠們的生活,像是最溫柔的悄悄話。」理念在這次展出呼應。森林中的物件取材於自然界,經過再造而成。她並不想直接使用自然物件,因此將樹枝以陶土包覆,在窯燒的過程中因高溫留下陶瓷部分。森林中的石頭取材源自於大地土壤,經過練土再造為石塊。
      
      在日常生活中耿怡文也十分熱愛閱讀,由於喜歡觀察人、對於人性的好奇讓她去閱讀許多心理學書籍、更涉略到哲學與心靈成長的學派。近期她開始接觸寵物溝通,也參加心靈探索的團體。藉由寵物溝通的經驗,耿怡文體會到所謂跨種族意會的「語言」,同時也認知到動物與人看待生死的差別,在動物的世界當中死亡並不可怕,只是生命的更迭與形式轉換。在這次展覽的夢遊者 森林當中,除了表達跨越生死的中間環境,耿怡文更希望觀者能在她所營造的空間中隨著環境音,沉澱身心、感受自我當下的狀態。    

    ❏ 夢遊者 / 森林

      在夢境與實境、活著與死亡,兩者交會處僅是一道曖昧的土壤、一片虛幻的森林。而夢的步伐會延續,直到我們佇立於森林之中。 耿怡文想呈現那片虛幻卻可於心中窺視的森林。對她來說,這座森林隨時在改變,跟隨時間、狀態等,森林會呈現不同的樣貌,時而波動、時而靜止,但卻時時與我們同行,是生命的開展與延續,在那裡我們能感受活著的力道、瞧見死亡的樣貌,這是一座屬於我你的森林。

金車文藝中心耿怡文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