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原顏藝術 UYart

【BLUENESS】名取藍 台灣首次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1-01 ~ 2019-01-27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28號 (台中文學館停車場斜對面)

  • 參展藝術家

    名取藍

  • 名取藍,如同她的名字所揭示的——藍色,是她帶給觀者最深刻的印象。

      一覽她的畫作,映入眼簾的是依附在女性形象中,各種不同姿態的藍,有時深沉如墨黑,有時寧靜如海或者廣闊流動如大氣。這些被名取藍稱為「繪日記」的創作,主題圍繞著自己、植物與她的東京生活。

      藍色,或許對於許多人來說有著冷淡、冷漠的印象。但是這樣的「冷」,在另一個面向來看,是種一種恆久、穩定的象徵。這樣的穩定正是吸收了世間萬物,並經歷長久地沉寂後,才具有足以孕育新生的能量。如同她在自述裡提及「藍色,它既是萬物之源.海洋生命的顏色,同時也是失去溫度之死亡的顏色。」「藍色它呈現了兩種概念彼此錯縱交織、時而融為一體之姿,讓人感受到其千變萬化之無數剎那。」她在這些藍色中所想表現的,是它的雙面性,與兩個概念縱橫交錯之下變化多端的樣貌。

      藍色,對於她來說,同時涵蓋生與死的概念,而兩個概念又各自包含於其中,它們相反卻又互相依存,生而後死;死而後生。她筆下所想詮釋的藍色世界是多元且具流動性的。如同太極相互依附而輪轉,又如同光譜的兩端,彼此交融後才有中間豐富地漸層。

      然而這樣的體悟,也並非一開始就如此明確。她在自述中提到「而在2011年311震災後,原本朦朧如五里霧中的這份感受變得鮮明,而也正是因為經歷這場災變,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所帶給我的感受,才變得更加強而有力,也更加美麗。」藝術家的創作養分來自於對這個世界的體悟。在親身經歷災變後,真切感受到了由毀滅中重生的力量,才得以讓這些感受在她的作品中獲得昇華。

      這種生與死(或者稱之為「非生之物」)具存的概念,也展現在她的人物造型中。陶瓷娃娃般潔白的膚色、大大的眼睛、精巧的五官與修長的比例。使的她畫中的人物看起來介於一種如夢般的樣貌。但是在畫面中最搶眼、最富變化、由死亡的細胞所組成的存在——頭髮,卻是如此充滿生機。除了本身變化多端、流動、糾纏交疊的樣態,亦時常與與植物共榮共存。

      在她作品中的藍,因其在兩個相對概念中的搖擺所產生的變化,而使它豐富;又因它的單一,而使它穩定與美麗。觀者可以從她的作品找到沉穩平和卻蓬勃的生機,獲得平靜心情後治癒的力量。

    【原顏藝術】BLUENESS │名取藍-台灣首次個展

    展期|2019/01/01 — 01/27 (pm 13:00~18:00 )
    茶會|01/05(六)pm 14:30 (藝術家親臨會場)

原顏藝術名取藍日本藝術家BLUENESSUYart

推薦展覽

view all

原顏藝術 UYart

【天空島嶼 île céleste】盛正德日本首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06|國際,日本

原顏藝術 UYart

【大地藏無盡】原顏2023秋季拍賣會

日期:2023-11-18 ~ 2023-12-08|台灣,台中市

原顏藝術 UYart

【玩美藝趣】當代藝術聯展

日期:2023-09-08 ~ 2023-09-2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