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台南

【時間的形狀】陳劭彥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1-05 ~ 2019-02-23

  • 地點

    台南市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劭彥

  • 對我來說,真實世界是由許多的單張畫面組合而成,它們不斷地播放著。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就像是我們一直遇見下一個自己,彼此遇見後又告別,在不到0.1秒的時間....-陳劭彥

    從空間的位移到四維時間的變化,藝術家開始思考著關於物件表層下的真實樣貌,藉由最初的寫生形式逐漸推移,色彩變的單純且精煉,更迭的線條是能量輪廓,不經意地飛翔後遁入風中。藝術家曾於2013年獲選《第六屆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當時的作品藉由對鐵窗堅硬冰冷的理性描繪,詮釋環境帶給人的壓力,並利用銳利的線條揮灑和切割,支離破碎的景物也更接近當時人的心理狀態。藝術家更曾於2017年獲得《高雄獎》首獎肯定,其熟練地筆法已將純粹的風景畫帶往更遙遠的彼方。

    藝術家憑藉著3D動畫師的職務經驗,醉心於動與靜之間的組合關係,深入了解到動態影像來自單張畫面的連續組合,並藉由人眼的視覺暫留,讓連續播放的圖片變成動態影片。而後回歸到繪畫中,此時的靜態影像已經無法滿足藝術家對真實的追求,走入現場開始變成他創作的起點。風的摩擦、樹的搖曳、光的改變、植物的氣味……它們在無形間傳遞能量,如湖面的水波般無聲地蔓延開來,原本無法測量與碰觸的事物,在藝術家的作品中凝結成了更真實的存在。

    黑灰白色調是藝術家一貫的洗練風格,他認為色彩是覆蓋於表層的偽裝,唯有黑白才能揭發事物的本質。黑白兩色在草圖上信步而行,留下千萬種軌跡,最簡練的兩種顏色蘊含了無限的深淺變化,黑色的陰影積累成記憶,白色的輕盈與光同行。藝術家以具象做為基礎開始描繪,隨著數十層筆觸的疊加後,明確的輪廓線逐漸解構、擴散、重組,線條切割類似動畫般的影格,一幀幀畫面的間隔和轉接處預留了想像的空間,並使用毛筆結合壓克力顏料,配合大量的輔助劑來產生靈活的細節,同時使用兩隻毛筆輕染,色彩漸變的刷痕也是時間的象徵。

    作品中的時空交互穿梭,像開往永恆的列車,週圍的景色都在玻璃窗外扭曲變形,物體的輪廓線被時間重新定義,如作品《留著日光的門》中,模糊的深色背景烘托主體的明亮,細膩的筆觸像在刻畫一個精緻的藏寶箱,陽光的璀璨映照著觀者的眼眸,重曝了過往的回憶。索卡藝術誠摯邀請您蒞臨2019年01月05日至02月23日《時間的形狀》陳劭彥個展開幕活動,在四維時間的概念裡,人並沒有時間的差別,過去、現在、未來並沒有消失,他們是同時存在的。而人卻只能掌握「現在」的自己,留戀過去,瞻望未來,因此有了時間的錯覺,有了記憶、有了期待、有了離別、有了遇見,有了時間的形狀。
    ------------------------------------------------------------------------------
    《時間的形狀》陳劭彥個展
    “The Shape of Time” Chen shao Yen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9/01/05(Sat.)-02/23 (Sat.)
    開幕|2019/01/05(Sat.) 3pm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茶會
    地點|索卡藝術·台南 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電話|06-297-3957

陳劭彥時間的形狀黑灰白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苑藝術

【卡莫的旅行】陳劭彥個展

日期:2016-06-17 ~ 2016-07-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