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模造島城】台越兩地進駐交流展

  • 展期

    日期:2019-06-01 ~ 2019-07-14

  • 地點

    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

  • 參展藝術家

    斐公慶、林書楷

  • 本駐地及展覽計畫以模具為研究主題,藉訪談模具產業工作者、攝影紀錄、工作坊、藝術創作等多種形式,除了更瞭解台南在地的模具文化與逐年生活景況,也不斷影響著兩位藝術家自身的藝術創作呈現,且越加突顯台灣與越南兩地文史狀態下的異同。

    【展出藝術家 - 斐公慶 Bui Cong Khanh 簡介】
    生於越南中部大城峴港Da Nang,畢業於胡志明市美術大學油畫系,於會安市Hoi An工作及生活,並於2017年創立GO FISH Studio藝文空間。曾受邀參與2016新加坡雙年展,並曾於香港、緬甸、印尼、德國、法國、美國等地展出。斐公慶創作媒材多元,包括平面繪畫、數位攝影、錄像、微型雕塑、空間裝置,多關注國家歷史、軍事政治對於社會環境造成的變動,以及人類處於其中的精神狀態、身分認同等各類問題。因此藝術家創作材料多元,也經常思考材料自身產生的象徵意義,媒材包括樹材、金屬、瓷器等,擅以媒材的組構與形式的轉譯來進行對當今社會的提問,營造截然不同的身體感受。

    【展出藝術家 - 斐公慶 Bui Cong Khanh 談本次駐地合作】
    這是我第二次有機會與我欣賞的藝術家林書楷合作,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從個人背景故事、對歷史與生活的關注、以及創作靈感中來了解對方。我對林書楷的故事特別感興趣,他在父親的模具鑄造工廠成長,模具鑄造是一個能養活全家但相當艱苦的工作,從小林書楷就喜歡拿爸爸的模具來把玩,並開始以自己的想像空間創造出一個模具城市。除了影響書楷後來的創作,我個人認為書楷也藉此找到與父親互動的方式。或者換句話說,他以此方式來講述一個關於父親的故事:他是現在,而父親是過去。藉由書楷的經驗,我也發現自己有類似的地方,小時候父親也常帶我去他的木造廠,我喜歡將木頭雕刻變成自己的玩具。我與林書楷的藝術精神和創作想像力都來自父親,我認為這是一種融合的結果,就像是中國哲學所說的:「萬物類象,不出五行,即所有大小事物都來自木、火、土、金、水,這五類的概括與集合。」這五類物質/事物狀態被稱為五行,這裡無法單就字面來理解,而是要以古時中國人的思維邏輯來看待萬物的互動關係。”

    基於上述,又回過頭來看林書楷父親在鑄造模具的過程,他將金屬鋁條(金)融化成液態物質(水),再倒入木製模具(木),由此開展出我們「模造島城」的創意與想像。我們將木製模具轉換成陶(土),也可從字面上理解其物質元素,以及形象意義上人類意識的種種循環。

    【展出藝術家 - 林書楷簡介】
    畢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創作研究所,現於台南居住創作。擅以繪畫、裝置等創作形式將平時對所處城市與個人精神樣態之間的微妙關係表現出來。2012至2013年與越南藝術家斐公慶Bui Cong Khanh共同參與奧賽德工廠、越南Ga 0 - Zero Station、齁空間共同主辦的「南國:國南─南越藝術家交流計畫」。創作類型為繪畫、物件裝置等,作品多反映當代社會的歧異、資訊爆炸、身體感的轉變,想要回到人本的精神去探討對於生活空間的概念與感受,一個當代生活在都市裡的成員,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之下,也渴望能夠用新的觀看方式,窺探並製造出整的城市人們的的精神狀態。曾於德國、泰國等地駐村,展覽經歷包含中國、香港、日本、韓國等地。

    【展出藝術家 - 林書楷談本次駐地合作】
    與越南藝術家斐公慶的合作是第二次了。第一次合作是在五年前,那次一個月的合作,我們因為語言溝通的問題,因此在合作期間我們只能透過不斷勞動手作與繪畫的溝通方式去進行互動與交流,進而了解彼此不同的生命經驗。抽離語言溝通的障礙,每天繪製的手稿也就留下許多無法用言語溝通的情緒(喜怒哀樂)在裡面,我們將另一個自己分享給對方,再重組一個全新的自己。因而短暫一個月的合作留下了一個伏筆。當然,我們也不確定是否會再有機會合作,五年後我們也各自又再經歷了不同的人生經驗,斐公慶也回到了他的家鄉越南會安,我們突然發現,我們對於城市細微的部分都有相當大的興趣與研究,創作脈絡中也都有對於父親及爺爺產業的家族記憶,這次第二次的合作計畫也因而以「模造」的概念來進行,當然也繼續分享另一半的自己,以此作為合作與溝通的方式。

    在台南,我們使用了我父親的模具鑄造廠在關廠後,所留下的模具作為交流創作的素材,雖然這些模具曾被使用過也風華過;我們都曾經離開家鄉很長一段時間,回到家鄉回到了家來找家族記憶,但事實上許多消逝的終究無法找回來了,縱使它們曾經是我們生命裡共同記憶的一部分且不可抹滅,「模造」並不是字義上單一的解釋,而是複製後給予另一個再生與全新的生命詮釋。社會化的過程中,大家都像是被同質化了,但是生命卻能夠各自去再生與綻放,其實也正象徵著城市在時間流動與轉化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城市留下的不只有記憶,而是我們須反思真正存在的文明是什麼,如何將過去與現在,再次賦予未來文明新的價值與意義。


    指導贊助|文化部(東南亞人士來臺文化交流合作計畫)
    空間營運贊助|國藝會
    展覽補助|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台越兩地進駐交流展斐公慶林書楷模造島城台越兩地進駐交流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德鴻畫廊

【陽台城市文明—喃喃自逍遙】林書楷個展

日期:2021-08-27 ~ 2021-09-26|台灣,台南市

臺南市美術館

【陽台城市文明—再現遊境之城】林書楷個展

日期:2021-08-27 ~ 2021-09-26|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