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恆畫廊

【Red Pill】

  • 展期

    日期:2014-10-04 ~ 2014-11-09

  • 地點

    恆畫廊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8巷12-1號(捷運忠孝新生站)

  • 參展藝術家: 陳萬仁, 鄭亭亭, Alfredo Jaar, Clemens Krauss, Guido van der Werve

    1999年的賣座電影〈駭客任務〉中一場經典片段,將「紅色」藥丸賦予追尋真理的行動象徵,「藍色」藥丸則成為苟且安逸的代名詞。今年三月,台灣發生震撼島國的太陽花學運,那一個流出紅色血液的夜裡,那一個眾人議論紛紛的夜裡,許多人再也不選擇沉默,吞下了紅色的藥丸,而更多人依舊冷眼旁觀。

    今天,表象的民主和平背後是更隱晦的權力運作與更迫切的生存危機。相對於反抗,沉默或冷漠的現象似乎更值得討論。當代的冷漠症狀是失落的道德,是被簡約的生活目的;也可以是從平庸現實的自由逃脫與分離感,和對反抗的思考消化後的展現:我們怎麼去解釋與生俱來的渺小與無意義感,怎麼去解釋日常生產的無止盡循環,如果有限生命所有的努力抵抗終究是徒勞,如果反抗推翻了一場勢力但又形塑了另一個勢力,甚至成為被消費的文化奇觀…。

    冷漠、接受的行為並非反抗的對立面,思考的停滯、一昧接受與相信被給予的真實才是精神的荒蕪空缺。本展集結五位國內外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有些不須言說就能綻放反抗的力量,有些即便擁抱冷漠疏離的語彙,仍展現對生活動人的清明思考與探問。不管是否踏上社會的最前線,不管是否選擇了紅色的藥丸,藝術的表現,始終都是渾沌虛空時代中隱隱透出的閃亮的光。

恆畫廊Red Pi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恆畫廊

【三月 ‧ 小甜心】耿晧剛個展

日期:2016-03-05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

恆畫廊

【凝視】陳志駒攝影個展

日期:2012-03-10 ~ 2012-04-15|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