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ocus in 創意生活平台

【2020 對․作|邱中均、姚怡欣陶藝金工創作雙人展 】陶藝與金工的對作和弦

  • 展期

    日期:2019-12-31 ~ 2020-03-31

  • 地點

    Focus in Art (台南美術館二館入口右側)

  • 參展藝術家

    邱中均、姚怡欣

  • 【陶藝與金工的對作和弦】
    2020 雙春年起始,藝術新訊息!!知名陶藝、金工創作家夫妻首度南下於台南新地標-台南美術館二館Focus in Art藝術概念店推出雙人創作展-「對․作-陶藝金工雙人展」。二位分別於陶藝、金工領域皆有相當優秀的成果與作品。期許在工藝創作上,除了表現技法,希望能跳出既有框架,重新思索工藝與創作的本質,讓自己與大眾,能透過系列創作,回歸到「工藝」最原始的初衷。

    此次於Focus in Art展出的特色是想表達「對」,是一種相合,亦是一種相反,創作時需面對自我與創作物的衝突與拉扯,時而合時而尖銳。夫妻相處時,亦是如此,但卻能因此而激盪出更大更美好的火花。「作」,指創作,工藝人存在的意義,是為創作出更美好的作品,全心投入。陶藝與金工的材質也為二方,屬性雖為不同但亦可融合搭配,呈現作品類型更加多元,設計兼具手感與美感,讓大眾感受陶藝與現代金屬豐富且溫暖的容貌。

    【對作合契․承載舉托】
    此次對作展出最特別的是邱中均新茶碗設計,配上姚怡欣創造概念性較為強烈的壺承。壺承是承載茶碗茶器的配件設計,但靜好細膩,更能突出主器之特性,襯托其風華。可方可圓不受型限,是成就一個好茶席的關鍵配角。透過此次展出,可以感受到創作者於每件作品投注的耐心、思維與堅持的積累,相對舉作,火花激盪,也猶如一面對照鏡,反映出創作者於世間萬物細節的投入與期待。

    【軟質初心․堅定成豐】
    邱中均,擁有自己的陶藝工作室,畢生不斷地探索陶的質感、素雅與樸實,熟稔地將土胎使用不同的工法煉製,每一吋作品的製程都可以深刻表達樸質土地的特性,將材料的本質轉化為藝術傳遞高度能量與精神。致力於實用概念及藝術表現,從中取得平衡點。他所打造的每一件陶藝作品,即便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都能給人好用與兼具美感的真實感受。

    姚怡欣,秋雨十一 金工設計之創辦人,從事金工創作十多年,將冷調的金屬媒材,透過她的巧手,幻化成輕盈細緻的金工藝品,呈現軟性金屬的美,不受其屬性的影響,致力將作品多元化。姚怡欣的掛式花器「謬思Ⅰ-Ⅶ號」於2019獲得工藝界奧斯卡「2019臺灣工藝競賽」入選獎。花藝之美不為容器所奪、反而將其襯托展示效果,讓掛器與花語的搭配,表現的天衣無縫,實屬精彩絕作。

    【關於Focus in Art】
    Focus in Art藝術概念店, 位於台南美術館二館一樓入口右側,由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旗下「Focus in創意生活平台」團隊統籌開設。本店呼應坂茂所設計的南美館建築,店內空間設計概念主打「時間的扉頁」,表達藝術是時間的扉頁,記載著每個時代的風情樣貌,所有工藝、美術、紀念品的挑選,除了是美術館精神的延伸之外,也是活化物品與空間之關係最完整的說明。

    Focus in創意生活平台用心於Focus in Art 每項細節的製程,將各時代的藝術家或職人,對於生活及美學的詮釋所創作之結晶完美呈現,期望來到美術館的每一位訪客,從館內再至店內,完整帶走心中一路被藝術感染的悸動。

    *邱中均陶藝工作室https://potterytw.weebly.com/
    *姚怡欣秋雨十一 https://www.autumnrains11.com/

    展出時間 | 2020/12/31(二)-2020/3/29(日)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公休)
    展出地點 | focus in Art(台南美術館二館-一樓入口右側)
    展出費用 | 免費入場
    執行單位 |Focus in 創意生活平台/秋雨十一/邱中均陶藝工作室

Focus in Art秋雨十一邱中均陶藝focus in 創意生活平台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