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阡陌楊登雄個展】The expanse of serenity, YANG Din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0-05-02 ~ 2020-05-30

  • 地點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參展藝術家

    楊登雄

  • 「阡陌」─ 楊登雄個展 「當喧譁之息、寧靜回返的時候,我聽見了蝴蝶飛過我腦海的聲音。」 ──尚-多明尼克.鮑比《潛水鐘與蝴蝶》

    上世紀八十年代,弱冠的懵懂少年獨自離開了故土汕頭,前往陌生的法蘭西追逐藝術之夢。1987 年畢業於法國高等藝術學院(ENSBA)的楊登雄在漂浪的旅途中追尋藝術,他的藝術生命雖然是以法國文化作為養分成長,但在故土所孕育的根:依然以悠遠的深藏記憶,召喚著異鄉的遊子。 記憶是來自不同空間碎片式的感覺,楊登雄將心靈的內在空間徹底地以視覺化形象建構成「內在性的形象」(Figures de l'immanence),隱含的文字意象被具體的以視覺符號呈現。荒漠、孤樹、折枝、屋宅反覆的描繪,將記憶的房間劃分出層次,成為保存時間化石的檔案室。

    層疊堆積的柔和色彩,降低了情緒化的元素,捨去了西洋繪畫中繁複絢麗的繪畫技巧,以簡約構成,像一齣沒有劇本的戲劇,沒有線性的敘事,不預設任何人事物,綜合了各種元素,讓畫面變得不再便於描述,呈現虛位以待的可能。這是不滿不空的留白,意味著一種包容的開放性,這樣的內涵在東方的時間觀念出現、在哲學思想出現,正如「聖人於行藏之間,無意無必」,楊登雄的作品超越時空;超越透視和敘事的規則,是各種不同幻境;不同場景的心靈影像的組合。

    中國當代藝術家在全球化格局的語境下所面臨的困擾與誘惑,一個是來自藝術本身對語言的研究和藝術史的挑戰,一個是來自歷史和現實的困擾,楊登雄從智性的抽象結構和精神的隱喻之間取得了「共存的可能」。

    早些年曾歷經生命災難,自沉眠的黑暗中甦醒,彷彿馬勒第二交響曲英雄「受難與復活」的意味,死亡從哲學體驗變成了可以描述的個人化經驗。成為藝術家不安全感來源的直接線索,展現飄忽無形的生命靈魂。而作品也呈現了比起以往更堅毅的態度,一面回憶過去,另一面則在探討新生。楊登雄寄情於景的作風加上豐富的肌理層次與色彩堆疊,舒暢於心的情感慢慢滋長,散發著濃厚的個人風格及可辨識性。創作的日常是捲起袖子扎實勞動,是轉身面對生命傷痛的堅韌與浩然,文字的難以言喻,全以繪畫了然於胸。

現代畫廊楊登雄當代藝術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