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時空.曲面2020曲德義個展】Spacetime: Chu Teh-I Solo Exhibition 2020

  • 展期

    日期:2020-05-01 ~ 2020-08-23

  • 地點

    112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關渡美術館一樓

  • 參展藝術家

    曲德義

  • 「曲面」與「彎曲的時空」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重要的理論基礎,科學家觀察星光的輕微偏折時發現宇宙時空結構的複雜性,看似平滑直行的宇宙空間實際上是曲面的,並由此而推論一個不斷變動的宇宙時空。曲德義早期的繪畫作品從馬勒維奇對於宇宙時空的理論出發,持續探討時間與空間的抽象性與結構性,並研究色彩、造形、書寫這些問題與空間之關係。從他的作品或展覽名稱,例如「對立」、「錯合」與「並置」等,可以得知其對於空間研究的一貫歷程。他將抽象藝術的幾個重要派別,包括絕對主義、抽象表現主義、色域繪畫、支架—張面等抽象性語彙,以研究實踐的方式走出一個有別於現代性的路線。

    曲德義將空間的議題拉到一個極大/極小、整體/差異的對比,從整體上看,他的繪畫作品表面維持一致性的力量與張力,猶如宇宙時空給予我們廣袤無垠的錯覺;然而在顏料的表層下,卻展示著內在空間的複雜性,如同「曲面」與「彎曲的時空」的神秘空間。他在作品中使用層層顏料與乳膠,利用堆疊與削減製造正負空間集結交錯的平面,創造出視覺空間的跳躍性。在二維畫布上並置複雜繁瑣的多重圖層,呈現視覺上巧妙的平衡,他探索空間之外的空間,開鑿出畫布上多維的視野與時空。

    曲德義投身抽象繪畫逾40年,他既是藝術家也是教育家,1985年自法國返臺後執教30餘載,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雖然從事抽象繪畫創作,但是他的學生無論在創作類型或媒介上,皆有極為多樣性的表現。他的教學方式獨樹一格,有時更像禪師一般來個當頭棒喝,往往令人措手不及。某次曾有高年級的學生在上課時問他:「老師,你今天怎沒罵我?」,許多的「曲氏名言」在校友之間傳述,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他的名譽教授講座依然深受莘莘學子的歡迎。

    對於關渡美術館而言,本次個展具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意義。曲德義是關渡美術館的創館教授之一,也是美術館常態營運後的首任館長,歷經邱坤良、朱宗慶、楊其文以及陳愷璜等校長的信任,擔任館長一職前後共10餘年直至退休。本館衷心期盼以此展覽向曲德義教授致上最誠摯的敬意,也感謝他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所付出的無數心力與貢獻。

KdMoFA-關渡美術館曲德義時空曲面

推薦展覽

view all

創價美術館

【形 ‧ 色 ‧ 面的變奏─曲德義個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5-25|台灣,宜蘭縣

29 days left

双方藝廊

【流韵.複調-曲德義個展】

日期:2023-08-26 ~ 2023-10-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