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擬態的溫度】2020盧明德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6-13 ~ 2020-08-02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盧明德

  • 「生態圖像為主的跨媒材演化,是我近年對於藝術理解的方法依據與實踐過程。……當代性的偽自然感是主要造形思辨的嘗試;多元媒材的並置,則是期待作品更具測量性,是具有溫度,會呼吸的生命體。」
    —藝術家 盧明德

    月臨畫廊將於109年6月13日至109年8月2日推出「擬態的溫度─2020盧明德個展」,並於6月13日下午三點舉辦開幕茶會,本次共展出盧明德自2014年至2020年的35件複合媒材作品,呈現其「亞特蘭提斯」、「網路模擬風景」、「偽自然」及「擬態溫度」等四大系列作品,針對此次個展,盧明德表示,作品為其延續多年對於台灣多元文化特質的關注,及進一步探討網路族群如何面臨數位環境所做的擬態對應。

    盧明德1950年出生自台灣高雄,1974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81年赴日就讀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並於1985年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同年度參加日本「東京市立美術館第三十四屆日本現代藝術展」,返台後即任教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及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94年起專任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往後分別任職該校美術系系主任、藝術學院院長,2006年更創設了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暨兼任所長。創作上,於日本畢業返台後提出「一切是媒體,媒體是一切」的媒體藝術論,將複合媒材創作概念引進台灣,為台灣錄像藝術、新媒體藝術先驅之一。展覽資歷豐富,曾於美國、瑞典、西班牙、日本、韓國、泰國等重要美術館及藝術機構展出,作品受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等文化單位典藏。

    至今,盧明德的作品可分為四大面向:媒材拓展、環境裝置、科技邂逅、文化擬態。他曾表示,不論是媒材的擬態,環境的擬態或藝術的擬態,到現在的文化擬態,其實都是一種相似的創作思維。如在本次展出作品中,可見盧明德以後現代拼貼手法,將多種植物花草、蟲魚鳥獸、古畫般的皴法山石和古厝等符號藉由同色系融冶於一爐,或進一步再加上現成物的實驗性複合媒體創作;少數展出作品中的圖像符號均勻分布、散落在畫面各處,多數作品的圖像符號則是藝術家將許多不同類的物種彼此串連成一個仿若共榮共生的生態圈。美學上,則呈現盧氏特有的生態圖鑑語彙、淡雅色調與手繪質感,整體營造出充滿異想與和諧的擬態空間。盧明德曾言:「我之所以重回繪畫,主要是覺得人的身體面對數位化時代,直覺肯定變少,雖然我們不得不面對數位化這樣的趨勢,但我還是懷念『身體』的感覺。」而從盧明德作品中,我們可見即便他重回繪畫創作,但其創作核心仍是一致的,不論是作品內容或媒材的選用上,同樣落實其以創作回應一貫的跨域概念與人文關懷。

    詳細資料請上官網| http://www.moongallery.com.tw/



    |展覽相關資訊|
    展期:2020年6月13日-2020年8月2日(每週一及每月最後一個週日休館)
    地點: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開幕茶會|
    時間:2020年6月13日(六) 15:00 茶會
    地點: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月臨畫廊盧明德媒體是一切文化擬態生態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月照花林似霰—卓有瑞近作展】

日期:2023-12-02 ~ 2023-12-3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