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3-02-23 ~ 2013-04-21

  • 地點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有別於傳統張燈結綵式元宵燈節活動,今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以〈如畫美景〉為主題,從2月23日至4月21日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燈節展覽,邀請十一組共約二十名台灣當代藝術創作者,包括視覺、表演、設計、建築等,跨越傳統白牆展間進行全村式的展演,從中探討當代消費社會與傳統節慶間的關係意義。於2月23日開幕晚會,並邀請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首位臺灣舞者張逸軍,將和焦點舞團及TS魔幻火舞團,在寶藏巖自然環境舞蹈劇場進行演出,透過現場演出帶給民眾新年熱力。

    〈如畫美景〉源自於英國18世紀繪畫概念讚頌具懷舊情感的感人事物,而以具豐富歷史紋理與歧異多義空間結構的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作為展覽塲域,同時具備懷舊意涵及現代性,此多層次堆疊的當代都會景觀宛如奇觀,企圖讓民眾欣賞本展覽的同時,進而去探討寶藏巖場域中看與被看、展示與被展示之議題。

    〈如畫美景〉希冀從中國傳統節慶「元宵節」揭露當代社會的模糊性。或許在某種意義上,「節慶」可以讓我們在其中看到城市的過往,那些過去「我們」所建立的事物。在寶藏巖的場域中,時間與空間所建構的縱深讓事物都充滿了意義,形成了閱讀城市的線索。換一種說法是,寶藏巖如同城市裡的一條蜿蜒小徑,它的景觀呈現出許多效果,就像具展示價值的商品般,讓它有一種錯置的神祕氣息。而「節慶」讓這裡化身為一座紀念館、一件作品。或許,在某一個角落裡,我們可以重新尋獲屬於人性細微事物的如畫美景!

    展覽邀請藝術家深入寶藏巖重建一個具超現實景象的「場景」,讓人們優遊於超自然的景緻裡,在如夢境一般的空間尋找那短暫如幻影般模糊存在的如畫美景。位於歷史斷面的主要兩件作品:當代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的《日光域》,募集兩百多個廢棄燈具後匯聚如同太陽般自然閃爍,在寶藏巖歷史斷面上陰晴圓缺;相較於先前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版本,此次計畫與週遭環境產生更強烈的互動關係。而知名照明設計師與燈光藝術家賴雨農的《光壩》,由七十五個塑料充氣小方盒氣球組成,每個單元體都有可吸收光能轉化為電能的裝置,只要遮住裝置將影響光的回收循環作業,隨著與人接觸產生最直接的互動,傳達光不僅可看到、還可觸摸的感動,並探討收集人造光源的可能性。

    林建佑x林韋佑x蘇家賢x黃法誠x廖沛怡的《傾巢而出的漫遊》,改造三百多個回收燈具並賦予模擬人類行為模式,最後攀爬漫遊在入口綠野地草坪上,以童話般的隱喻寶藏巖生活記憶的枝微末節,帶領觀者漫遊漫遊在城市每一個角落裡。許唐瑋的《異次元裡的小花園》,在自行車道草地上蔓延為數眾多、排列整齊的假想生化物種,為化學發展,生物之間的實驗交錯配製後失控產物。藝術家直接對科技進化本身做道德批判,藉由想像的視覺景象,具體而微地呈現一幅物種錯置,氛圍怪異的奇異景觀。

    王明霞的《躍.讀》,為一首為寶藏巖創作的現代詩。將詩句一句句包覆在透明壓克力盒中,日間順著日光閱讀文句,夜間透過跳躍亮起的燈光設計,重新建構了閱讀的訊息,利用不同的光源創造變異的文本也暗示著寶藏巖歧異多變的樣貌。位於寶藏巖三角窗服務處屋頂上的梁夢涵《跳舞的幾何與靜止的有機》,讓觀者操縱幾何造型戲偶的獨特律動,從幾何中發現有機,有機中組裝幾何,邀請觀眾加入此次感官盛宴。

    羅紹徽的《黑子:宇宙花園》,想像寶藏巖為一個無限綿延的空間,每個分岔的小徑看起來相似卻又有些微不同的故事細節,然而沿著街道散佈的燈景,彷彿在提示這座迷宮劇場,正讓我們不斷的在鏡像中上演奇幻又美好的夜晚。位於十字廣場的翁偉翔《休眠火山》,想像寶藏巖隱藏在巨大的城市下,獨立於城囂之外的境地,這個境地或許被當地的地形隱藏了起來,但是當夜晚居民的燈火亮起時,我們從城市的另一端望去,在這些燈光聚集下發現了這個聚落的真實存在。CBMI的《豪想要的時候》,運用日光燈管及電子裝置等,在廢棄房舍平台(半樓廣場)上搭建互動裝置,試圖在充滿記憶的寶藏巖聚落,呈現成長於全球化、網路化的台灣年輕世代,其感官、慾望的渴求。

    米索空間設計的《輕亭》,運用傳統燈籠的結構材料-竹子,及新的雷射切割技術壓克力穿孔,進而串聯一個個竹棚為主體,在寶藏巖的高點創造一個視覺點,融入村落並且成為景觀的一部分,創造為遊客、藝術家及村民可共同使用的有趣休憩空間。陳建智的《集光片語》,錄製寶藏巖的各種聲響,再將聲音以電流為媒介轉換成光的演示,電流引發的燈光在竹造建物中閃爍,與空間、環境和人對話,隱喻著此聚落在城市風景裡,發散靜謐卻不容忽視的異質存在。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如畫美景視覺、表演、設計、建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夜夢】 2024 寶藏巖光節

日期:2024-03-23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