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贊助博物館不難 用手機也行

手機贊助Jeremy Hunt英國

2013-04-03|撰文者:王士源

以後要贊助藝文展覽、表演活動,比起以往繁複的捐贈程序,可能會便捷許多了。日前英國開始試行「手機贊助」計畫,試圖利用智慧型手機行動上網、QR Code、NFC等技術降低贊助難度,拉近藝文單位與觀眾之間的贊助距離。

 

這個手機贊助計畫由2012年英國文化大臣Jeremy Hunt提出,計畫於今年底正式實行。能贊助的單位有英國劇院、畫廊、博物館(如泰特美術館、英國國家美術館、大英博物館和英國蓋茨黑德鎮的波羅的海畫廊)。

 

這個計畫希望公眾在參觀展覽,被藝術感動時,也能用最實際的方式鼓勵藝文單位繼續成長。這些用手機做出的小額捐款,96%的餘額將完整捐贈至藝文單位,剩餘4%提供營運計畫的非營利組織運作。

 

「這項計畫太重要了!」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董事會主席拉多克表示,這個計畫能使觀眾對博物館的贊助更加簡便,也能實際鼓勵博物館發展。

 

觀眾進出博物館、戲劇院,雖然必須買門票,但門票收入常無法支持博物館營運,營運所需的維護、典藏、人事等軟硬體費用,多來自政府的補助。當政府補助款緊縮時,博物館也能靠手機的小額捐贈款項,穩定的營運下去。假如政府補助充沛,這些小額的手機捐贈款項,也將讓博物館有更多資源餘裕,做各類展覽品質的提升。

 

這樣的手機贊助計畫起源於2012年英國文化、媒體及體育部(DCMS)宣布削減英國藝術協會的經費1160萬英鎊(約5億2千多萬台幣),使得英國地方政府對於藝術資源的補助大幅減少,有些甚至直接砍半。英國政府為了解決財政緊縮而造成的藝術發展危機,而決定提出新策略,用手機捐款,試圖透過民眾贊助來解決藝術機構的經費危機。

REFERENCE

【計畫網站】Donate Funding Scheme
【BBC報導】Digital funding scheme launched for the arts
photo: Diliff

手機贊助Jeremy Hunt英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