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擺脫愛滋偏見 「一天無藝術」抗戰25年

Visual AIDSAIDSFelix Gonzalez-TorresGeneral Idea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愛滋病自1981年12月1日發現以來,至今沒有一種藥物或療法能完全治癒,每年全球的死亡人數仍有增無減,堪稱20世紀的黑死病。愛滋病被發現30餘年但人們對它仍有刻板印象,尤其以經性行為傳染而被貼上「不道德」的標籤最為甚。

 

早在1989年12月1日,「視覺愛滋」(Visual AIDS)藝術組織,便為消除大眾對愛滋病的誤解,以及反映愛滋病危機,發起「一天無藝術」(Day Without Art)計劃,與其他美術館合作舉辦展覽,展示愛滋病相關的藝術作品。當時約有800位藝術家響應,去年邁入第25周年。

 

歷經25年的努力,「一天無藝術」計劃現在已有8000多所學校、公家機構、畫廊、美術館、愛滋病服務組織等參與,更有藝術家托雷斯,以及藝術組織General Idea等組織,將自己患有愛滋的心路歷程融入作品當中。

 

視覺藝術家費利克斯.岡薩雷斯-托雷斯(Felix Gonzalez-Torres),創作多以自身情感為出發,作品多愁善感。1991年費利克斯.岡薩雷斯-托雷斯於「一天無藝術」計劃創作的裝置藝術《無題》(Untitled, Portrait of Ross in LA),由五彩玻璃紙包裝的糖果堆積而成,參觀民眾可以吃掉作品中的苦味糖果,托雷斯會補充糖果數量,讓糖果的總重量維持在理想體重80公斤,稱為「無限的供應」。

 

托雷斯另一項著名的裝置藝術是廣告看板《無題》,展示一張空雙人床的照片,兩個枕頭分別有壓痕,簡潔有力地表達失去情人的痛苦與寂寞。托雷斯與他的情人同樣患有愛滋病,於1996年1月去世,享年38歲。

 

藝術組織General Idea是由三位加拿大藝術家Felix Partz、Jorge Zontal、AA Bronson組成,他們作品在1970年代便享譽國際。他們於1991年「一天無藝術」創作的裝置藝術《一年與一天的AZT》(One Year of AZT and One Day of AZT),便將可控制愛滋病情的藥劑AZT排列於牆面,並呈現每日每月每年的劑量。General Idea創作不懈,直到1994年Partz 與Zontal因愛滋過世。

 

去年是「一天無藝術」計劃發起第25周年,12月7日開始義賣25周年紀念郵票,其圖案正是General Idea於1987年的設計,將愛滋病全文首次縮寫為「AIDS」。這套郵票共有70張,價值200元美金(約台幣6000元),義賣金額將全數捐給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AIDS Research)。

 

REFERENCE

【Art Metropole】AIDS poster
【The Huffington Post】Day Without Art: Looking Back 25 Years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Collections




Visual AIDSAIDSFelix Gonzalez-TorresGeneral Ide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