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何孟娟HO Isa

  • 2005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

    何孟娟擅長以編導式的攝影與數位後製進行創作,探索現代人與社會價值間的順逆與茫然。作品大多利用金屬板Dibond以及多層印刷技術,以數位技術繪製多個圖層營造空間層次與立體感,混淆真實與虛假,目的也希望傳達觀者跳脫已知的視覺判斷,沒有所謂可依循的經驗來看這系列作品。

    從白雪公主、戎裝女戰士,到馬戲團裡飛天遁地特技表演者,〈她有無比的勇氣〉裡,何孟娟以自身扮裝白雪公主出發,探討女性在社會中角色期待與自我身分認同間的內在衝突。不論是自身檢視,或是探究他者,何孟娟所關注的是每一個對象背後所闡述的「故事」。而故事經由轉譯所呈現的結果,透過觀者的參與、再度被觀看以及被理解。
    其中「女孩」系列更是獲德國雜誌推崇為「布勒哲爾4.0」,意謂如同布勒哲爾在16世紀時的創作主題,嘲諷法蘭德斯社會的政治、社會與常民生活一般的出色。

    數位攝影與後製虛擬與真實間呈現現代人面對虛幻與衝突的焦慮。如何看待自己的定位,以及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成為她作品的主軸。

現代,攝影,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