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周珠旺 CHOU Chu-Wang

  • 周珠旺的創作風格,很明顯的朝兩條路線在發展,一是寫實系列,二是猴囝仔系列。「家」一直是藝術家創作生命中所要闡述和探討的核心,但要認識周珠旺,或許可以先認識「猴囝仔,然後再看他的寫實作品,觀者會更清楚明白一個藝術家在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猴囝仔」的創作,最主要的意涵在表達小孩子心中善、惡並存的兩個世界,周珠旺認為自己的童年是受困的,在大人眼中,他必須乖巧聽話,但在大人背後,他卻可以隨時脫褲子、比中指、罵髒話或打架;大人畫了一個框框,將小孩關在裡面,這個框框,隨著時間的流轉、年歲的增長,框框沒有消失,只是框框越來越大。為了解決自己內在的框框,「猴囝仔」的創作,成了他生命中的救贖,是他內在需要的另一個出口,唯有這樣看似內向安靜內斂的周珠旺,才得以在現實環境中保持著一種穩定的平衡。

    至於寫實系列的作品,成長、生活於屏東農家的周珠旺,選擇了台灣海岸邊隨處可見的鵝卵石入畫,一筆一筆細膩地描繪出他對於自身、家庭以迄整座城市,極具個人面貌的理解與追索。對周珠旺而言,創作是對於個人內在心靈思維的探求,而之所以選擇沙石做為創作的題材,除了與生長環境的密切連結,更是他磨練自我毅力,提昇精神強度的重要手段。藉此,也讓他同時獲致沉靜專注、入神般的飽實與滿足。

    當人們觀看周珠旺的作品時,常會震懾在其過人的寫實技法之下,卻往往忽略了從這些磊磊層疊的石堆當中,所映照出的那種專屬於島嶼南方,偶爾還會微微刺痛雙眼的亮晃晃的陽光。人們毋需也不應逼視,而是該適時地斂下雙目,讓帶著不同色彩的殘影在海馬迴中持續發酵,進而重新看見凝結靜止之物的依稀動。正是在其充滿高度視覺反差的圖像中,隱隱然地暗示了在這彷彿遺世獨立的存在裡,藝術家曾經走過、稍作停留,又或者觸摸、撿拾、堆砌,透過感官去聆聽一個又一個無言之物在經過時間之流不斷淘洗後,面對自然循環與萬物更迭的細語低喃。

    經歷
    1978 生於臺灣屏東
    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
    2004 半島藝術季駐村藝術家 美術類
    2006 半島藝術季駐村藝術家 美術類
    2006 金門戰場藝術禮讚駐村藝術家 美術類
    2007 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 兼任講師
    現居住於屏東

    聯展
    2008 「ID 新世代的自我識別」,也趣藝廊,台北;金禧美術,台中
    2007 「臻品新人展-今日研究生的繪畫課題」,臻品藝術中心,台中
    「聯邦新人獎 台灣巡迴展」,台灣
    2006「藝術新聲」竹師藝術空間、建國科技大學藝術中心、龍華科技大學藝術中心
    「南瀛美展」,台南縣文化局,台南
    「真實的顯現」,高師大藝廊,高雄
    「屏東半島藝術季」,屏東文化局,屏東
    2005 「合菜」,台灣新藝,台南
    「遺失地址」,高師大藝廊,高雄
    「土地視界內的真實」,由鉅藝術中心,台中
    「逆相沈潛版畫展」,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藝術中心,高雄
    「恍昏的故鄉」,二十號倉庫,台中
    「心靈的故鄉」,上雲藝術中心,高雄
    「屏東半島藝術季」,屏東文化局,屏東

繪畫,油畫,版畫,當代,寫實主義,寫實,攝影,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