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連淑蕙LIEN Shu-hui

  • 2004,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

    「生活寫實」是連淑蕙近年一貫的畫風。早期她曾以超現實的手法,畫出一具具由布和繩索包裹的人體,或是開闊草原上不同生命周期的河流;晦澀、嚮往自由,是她對現實壓力的反射。一九九四年,她發表一系列風格迥異於前的窗景畫作,描寫的全是她在陽明山的家中、每天面對的一扇扇窗戶,和遮掩其上的窗簾。

    每每思索生活的真諦,望著窗外是喧擾不息的世界,生活過程是一種最真實的存在,從空間、時間進而深入內心世界,在所接觸的事物中不斷的思考與反省,以現實生活為藍本而開的另一扇窗,運用具象寫實的技法,捕捉內在時間的流動,呈現心靈思緒的狀態與光影間互動的情境,形成靜謐氛圍,與現實世界的距離若即若離,增添畫面中許多的想像空間。

    「每一幅畫都是多年的感動累積而來,」目前任教於華岡藝校的連淑蕙說。
    自高中接觸繪畫到目前從事藝術教學工作,能保有最貼近內在情感持續創作畫畫,是她覺得最幸運且幸福的生活方式。
    窗始終是她凝視的對象,「窗」似通往生命未來的路口,在她的作品中呈現的是外在現實世界和內在自她的重合意象。
    每幅畫在連淑蕙寫實的細膩描摹下,傳達出抽象的弦外之音,重現畫家蟄居異鄉的心境,透露出寧靜、憂鬱的氣氛。

繪畫,寫實,超現實,具象,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