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莊榮哲CHUANG Rung-je

  • 2004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美術學系畢

    以肉身替代畫布,以血液替代染料,編織出靈魂顫動姿態,象徵出隱隱欲語的狂躁生命:內在性的創傷得到轉化,不可見性化為可見性的傷痂,表現出重複性的創傷層層堆疊出時間行走過的痕跡,正如同中國傳統國畫暈染濃淡層次的肉身圖騰。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紋人畫攝影作品,挑戰民眾觀看方式與美學思維。看似一幅幅中國古典花卉的作品,實際上是由身體傷口所逐漸形成的血痂紋絡。象徵出隱隱欲語的狂躁生命。
    雖看似紋身行為,卻在手法與藝術表現意義上,不同於時下刺青形式,創作完成後,只有影像記錄下的傷痕記憶,真正的傷口,將隨著時間的結痂癒合而完好如初。
    莊榮哲思考身體與藝術創作的可能性,將內在性的創傷轉化,表現出重複性創傷所堆疊的時間痕跡,由身體傷口逐漸形成的血痂紋絡,呈現肉身圖騰。在材質轉換的邏輯中,也重新挑戰已知的價值觀系統。影像中的刺點,如同針刺進皮膚時的刺痛感一樣,刺穿並喚醒觀眾早已遺忘的深層記憶。

    肉體至極的悅樂與苦痛,美麗而痛苦,痛苦而美麗,過程就像是上了癮。莊榮哲系列創作中,將觀眾、創作者、身體畫布帶至不同層次的感官體驗與想像,當刺點重疊刺點,翻攪觸覺、刺中情緒,深深地刺進心坎裡。

古典,象徵,攝影,行為,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