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蔡逸嵐TSAI I-lan

  • 蔡逸嵐自認遊走於現代畫的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灰色地帶,既不像素人畫家洪通,也不受學院框束,藉著畫筆塗鴨遊戲、耍酷也好,愛現也好,他畫的就是生活中、心靈中的切身感受。

    影響蔡逸嵐繪畫創作風格的主要因素,在於從小便喜歡在廟宇鑽來鑽去,遇到有廟會時,對那些臉上塗得稀奇古怪的八家將,好奇之下常私下模仿,所以,他所畫的人物臉譜,有很多造型來自八家將具有神祕宗教意味的色調。

    蔡逸嵐曾經是制式教育體制下被剝奪受教權的過動兒病症患者。自幼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由於是一名過動兒,他的暴躁脾氣以及無法融入班級教學的特性,不僅讓所有師長頭痛,同學們也害怕受其侵擾而避之唯恐不及,最後只能被摒棄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制度之外。
    雖然在校時他的繪畫天分已頗有表現,也受到美術老師的肯定,卻因台灣目前教育環境只著重在學科,術科的表現根本仍然未受重視,蔡逸嵐還是在國三那一年,踏上了輟學之路。
    幸運的是他的畫作在國2時期,受到留美歸國的美術老師蔡淳文的肯定,而且在輟學後又給予極大的支撐,加上一名紀錄片導演洪瑞發偶然間發現他的才華,製作拍攝了蔡逸嵐個人的紀錄片「土地上的精靈」,讓一名過動兒成長的經歷,呈現在世人眼前。

繪畫,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