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陸氏典藏:【李仕明 – 大山水 大氣度 浩瀚廣闊的中國水墨饗宴】

2015-06-06|撰文者:陸一平


觀看李仕明先生的山水畫,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舒暢感。無論是在小小的扇面,或是丈二的大型宣紙,李仕明的畫作,都給人一種無限寬廣,大山大水大氣度的舒適感。他的畫,無論大小,都建議您遠遠的去觀賞,自然呈現出不凡的氣韻。這種與眾不同的氣質與胸懷,能出現在如此年輕的藝術家身上,很是難得。追根究底,應該與他山東人的率性個性,以及學習過程中,師法高古宋元時期范寬、李成、巨然等大家作品,以及承襲王蒙、黃公望、吳鎮之筆意有關。這個時期的中國處於國勢相對強盛,文化藝術大放異彩的時代,也因此,吸取這個時代的書畫養分作為其作畫基礎的李仕明,作品中自然展現了不同於許多當代水墨畫家的不凡氣質。比較起一些小花小鳥,趣味人物的小品類水墨作品,自然有其與眾不同的味道,當然氣度上、胸襟上,相較於國勢衰弱時期的近代中國文人,只能沉浸於自我被政治與文化所侷限的小心境中去做出的創作,是有極大不同之處的。

這次的古韵今輝水墨展,李仕明是最年輕的一位畫家。能夠堅持中國傳統的筆墨之美,並且以當代的感覺與精神去表現出來,是我們選他作為展覽藝術家成員之一的主要原因。觀看李仕明的畫作,可以感受到一種重而不壓,高而不懼,多而不雜,濃淡分明,虛實平衡,率性中帶著趣味的享受。那種中國人道家思想所強調的自然與隨性,冥冥中自有一種道理的精神表現,若不是高度的藝術修養與淬鍊,是很難以表現在如此年輕的藝術家身上的。

中國水墨畫,尤其是山水畫的欣賞,包括兩個層面。一種是感官上,由外而內的感動,另一種則是精神上與理性上,由內而外的存在感受。水墨山水畫的最重要價值,在於給欣賞者一種大山大水大地大氣的存在感,這種存在感,可以讓人從內心精神面與理性面得到進入畫面中身歷其境的體驗,而關鍵則是在於畫家對畫面的布局與邏輯的處理。李仕明在這方面的處理,有其非常特殊之處。也就是說,他的畫,無論紙張的大小,都可以讓你有一種進入畫中的存在感。即使是一幅小小的扇面,他的布局,畫面處理,水墨的皴法,以及畫面上所展現的氣韻,都是浩瀚的,感人的,真實的,讓人從內心裡感覺到一種存在的感動。

而從感性面而言,看李仕明的山水畫,是一種對於感官上直接的衝擊。他畫的山水,不需要含蓄,就是那麼一種視覺上的直接感受。他的畫很隨性,卻是筆意渾厚,心胸大氣,畫面中帶著幾分滄桑感。讓人視覺上產生直接的感動。這種由外而內的感動,是一幅山水畫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畫家的天性與特質。李仕明個性直率,心胸大度,直來直往、再加上他在李可染畫院中,許多高古山水大家作品的耳濡目染之下,所畫出的作品,自然就具有這樣的特質。

期待參觀這次展覽的藝術愛好者,能夠從李仕明的山水中,重拾中國昔日的盛世自信,放寬心胸與氣度,共同為新世代的水墨藝術成就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