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雋藝術 Rich Art:【蔡尉成「西遊・嬉遊」前進威尼斯】

2017-08-07|撰文者:焦點藝術新聞 FOCUS


2017年在莫拉宮的展覽中,主辦單位邀請了來自台灣的雕塑家蔡尉成參與,蔡尉成此次共展出三件大型的雕塑作品,作品放置的位置非常顯目,參觀路線從二樓開始,一走入展廳,迎面而來的正是這三件「七十二」系列的雕塑。蔡尉成說:「之所以選擇這三件作品的考量,挑選了比較近期的作品,色彩和質感上也比較現代一些。」藍色的作品〈鐵金剛〉和黃色的作品〈改天〉前後並置在一起,走道的另一側則放置較為古典質感的不鏽鋼作品〈深吻〉,安排上對視覺來說相當適中。

過去的二十多年來,雕塑家蔡尉成始終堅持著他的「七十二」系列,這當然取自中國經典故事《西遊記》中的經典主角孫悟空,他表示,大約在2012年左右,為了追求創作上的突破,雖然主題還是延續「七十二」系列,但在創作形式和視覺變化上力求多元,於是作品開始添加了色彩的元素,關於色彩,蔡尉成說:「色彩在我的觀念裡頭,是帶有情緒的,利用這樣的切入點來把顏色運用在作品中,讓作品在造形或意涵,甚至視覺傳達,都能有更完整的呈現。」若仔細觀察蔡尉成的彩色雕塑作品,不難發現他經常選用單一一種鮮豔的顏色,這其實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如果有很多顏色,就意味著很多情緒同時出現在一個時間點上,這是較為少見的情況;而且如果顏色太多也容易模糊焦點,雕塑是立體作品,哪怕只有一個顏色,在光影照射下也能夠產生豐富的色澤。」作品不過於複雜,不遮蓋住想要傳遞的主題,藝術中的核心思考自然會浮上觀者眼前。

蔡尉成的創作脈絡可說是亂中求變、變中求序,在學習過程中,蔡尉成始終試圖擺脫講求人體比例、講求結構的傳統雕塑技法,而開始走向隨心所欲的一種「改變」,但這樣的「改變」又不能太過於隨性,因此他在「改變」的範疇中,牽入一條主軸,讓所有的「變」能夠圍繞著這個主軸,如此一來隨著時間的累積,這個主軸便會愈來愈粗壯、愈來愈豐富、愈來愈不可被推翻或取代。

「我常說,我的作品就像一面鏡子,希望每位觀賞者站在這面鏡子前,反射他本身的心情或想像。愈多人觀看,作品的意義也就更加多元。」如今作品首次亮相於威尼斯,透過西方觀眾的詮釋,蔡尉成的作品無疑增添了更多來自西方的解讀,也許乍看之下,西方觀眾沒辦法立刻聯想到《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但作品內藏的東方氣質又顯露出與西方雕塑截然不同的思維,藉此引發觀眾更多的好奇心,進一步了解藝術家的創作想法。

「生活之中,我們的身份很多元,為人父、為人夫、為人子,人也是一直在變,只不過我們轉換的不是外型,而是心境。」蔡尉成透過雕塑創作,把這點提煉出來,成為他的獨特主題與風格。此次展出可謂相當成功,無疑暗示了蔡尉成未來在創作上,必將有更豐收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