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C Gallery:【疊印回憶初的總總光景-邱鉯嵐】

2016-05-19|撰文者:CC Gallery


2016.05.19 Question by/ CC Gallery 藝文空間 Answer by/ 邱鉯嵐 Photo by/ 邱鉯嵐

Q1/你從事藝術創作多久了呢?
應該是大學後期算起,那時後比較進入狀況,真算起幾年就太殘酷了,先不要去算這個。

Q2/在你的創作之中靈感來源來自哪呢?
日常生活,我用相機蒐集了很多生活碎片作為資料,還有旅行,我會將每一次的旅程集結成一件作品,例如,裡面都是我去東京時拍攝的照片。

Q3/作品透過版畫的方式呈現有什麼意涵嗎?
我的作品裡,記憶的再現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一般而言我先拍照,再把影像曝光、顯影再印製,我將這些動作比擬為記憶的消逝及再現的現實過程,還有因為曝光材料本身,是一個感光的薄膜,需要被覆貼在版裁上,這過程可能會產生些許的氣泡,再顯影的過程之中會留下痕跡,印製時會形成斑駁的質感,我將種種轉換與不確定性比擬為記憶因時間的飛逝形成的不完整狀態。

Q4/可以簡單為我們介紹作品製作的方式嗎?他有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嗎?
藍膜凹版簡而言之是絹印的製版,凹版的印刷,不同的是絹印的感光層是液體的覆蓋在絹網上,藍膜是如保鮮膜的藍色薄膜可以貼附在任何版裁上,準備稿件、曝光、顯影、烘版、印製。這些材料其實都有各自的質地美感存在,但是相較傳統的凹版製作流程較為有效率且環保,由於我習慣一次完成一系列的作品,可能是5件也可能是30件,因此這樣的媒材特性對於作品的製作過成是有相當的幫助。

Q5/有欣賞哪位藝術家嗎?他有給你帶來什麼影響嗎?
森山大道。我其實是在做了這些作品之後才開始關注森山大道,因為那是我喜歡的影像質感,但他對我的影響並非在影像的質地,而是藉由他的作品我更相信無彩色的力量。我有時候會質疑黑白影像過於純粹,但是若能夠累積到一個數量應該也是蠻驚人的,一張照片不能把話說清楚那就用一百張,用十個系列都好,這是我最深刻的感想,但是相較於他我還是超級弱的啦。

Q6/觀察你的創作大多以單色為主,有加入色彩的可能性嗎?
我好常被問到也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但其實很難預料下一步到底會怎麼樣,不過目前不論在視覺上或意義上,覺得色彩還是有點難度。我一直認為黑白才能真的看見事物的本質,不只是單純的我喜歡無彩色,而是我們身處於一個影像爆炸的時代,色彩很吸引人但卻很難讓人印象深刻,很容易成為表面印象,對我來說太多選擇也無所適從,所以回歸到一個最單純的狀態對我而言是很完美的。

Q7/接下來有哪些新的創作計畫嗎?
我的創作裡其實有一個主軸計畫,稱為「尋找最美的風景」,所有的作品脈絡都跟著這個概念,我喜歡拍不專業的照片,集結、重組這些片段,目前還是依這個方向前進,每一系列會有不同的主題,例如系列一是關於我在大學之前的重要時刻,系列之二就是日本的旅行,我把影像集結成一本書,之後有一些關於花的影像,大概就是每生活一段時間的記錄,雖然多是主觀記憶,但希望在給觀者觀看的時候,能夠有一些自身經驗的連結,或是重新敘事的可能,大概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