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美館

【李斯特】周育正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0-18 ~ 2015-01-04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401-403展覽室、多目的室

  • 當踏入美術館展場,目光所及幾乎空無一物時,您會有什麼樣的感受?當藝術品再也無法被看見與閱讀時,又會讓您產生什麼觸動?周育正的作品無疑是當代藝壇最為低調卻最具力量的展現,通過觀念與劇場形式的演繹,他為美術館及觀展者帶來一道道巨浪,挑戰著既有的藝術機制,衝擊著大眾的感官思維,開放我們去體驗、思索藝術是什麼?美術館隱藏的藝術機制涉及多少層面?藝術家在其中扮演如何的角色?而您對他--周育正本人--又有什麼樣的想像?

    2011年,周育正通過資源與美學的流動交換,以《東亞照明》一作獲得第九屆台新藝術獎首獎。2012年獲台北獎首獎之《工作史-盧皆得》則藉由展覽的經濟體制,將藝術轉化為資助作品故事主角的實質資源,使他一躍成為當代藝術界備受矚目的新星。2014年秋天,周育正開創性地將拆解、流動的對象重新轉回到他自己(藝術家),通過高美館鋪陳生命軼事的劇場,以《李斯特》為名,提喻人們心中對於專業藝術家/周育正個人的想像。

    「李斯特:周育正個展」為高美館創作論壇101年度徵件獲選展覽,由獨立策展人徐建宇策畫。展覽中,周育正通過一位天才音樂家(李斯特)之名,作為聯繫藝術家這個「職業」與他個人生涯的媒介。然而與多數藝術家不同,他並不試圖附議人們心中對於專業藝術家--或者「大師」--養成的想像,相反地,他希望彰顯出那些存在想像之外的「平庸」;一個藝術家在其體制化形象之外的「普通人」意象。因此本展大膽顛覆既成的美術館展示思維,他一方展現向空間與劇場形式開放的嘗試,將無形的聲音(音樂)轉化為展示主體,讓屬於日常生活中十足平庸的聲響與象徵崇高品味的古典鋼琴樂聲,在空蕩的展場中彼此交融、激盪。另一方面則直接脫去美術館擅長為藝術品營造的神聖氛圍,將物件的存在感與獨特性減至最低,使它們如一段可有可無的傳說軼事,一則輕描淡寫的馬路八卦,即便這則軼事講述的是他自己。

    《李斯特》拋給我們的挑戰是,觀者不再只是被動接受藝術家提供的故事或議題,而是在困惑後建構自己對它的想像,沒有立場、沒有對錯,即使「不懂」也無妨!當我們心中不斷地犯滴咕,困惑著眼前這是誰的生平、誰的故事時,便掉入周育正精心設計的詭計中。空曠的展間猶如一欄待填的空格,在這裡,作品並非缺席,而是不可見,周育正不意圖給予解答,而是開放問題,引領觀者自行去思索。

    本展除了延續周育正一貫的直白形式外,展覽更與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合作,讓音樂科學生的演奏成為作品一環,創造美術館、藝術家、藝術教育系統(學校)三者之間的資源流動,創造一套美學至社會的回饋機制。展覽預計於2014年10月18日至2015年1月4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4樓盛大展開。

高美館周育正

推薦展覽

view all

TKG+

【摺紙 — 周育正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