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清涼無色】王午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8-09 ~ 2014-09-07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午

  • 王午製作木刻版畫已邁入十年。十年,對人的一生來說,也不算短。小時候,外公教習王午寫毛筆字,寫顏真卿〈多寶塔〉、〈顏家廟碑〉。到了國中,換成父親鼓勵王午練書法,寫漢隸〈禮器碑〉。大學之後創作,便喜歡沒事就磨墨臨帖。王午的木刻版畫,在刀法中傳遞一絲絲如顏真卿楷書的那種莊嚴、樸厚與光明,刻痕裡流露些許蠶頭燕尾的翩然與飛揚。

    藝術世界裡的一切,其實都與品味有關,而支持著品味的則是意識形態。

    上世紀的日本西畫大家梅原龍三郎,當他目睹日本畫壇只知一昧跟隨歐洲風潮起舞,而缺乏獨立的文化生命與價值體系時,曾經沉痛地說出:「新開殖民地的悲哀,無疑是傳統精神的欠除。」前輩畫家陳澄波,他是第一個入選日本帝展的臺灣畫家。在殖民時代,他本應頂著帝展光環,繼續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的主流外光派風格,去描繪更多日本殖民者所喜愛的與世無爭的南國風景。然而,他的腳步卻踏上原鄉,他的藝術追索也轉向文人畫傳統。他說他最推崇倪雲林與八大山人,並且要用油彩表現出筆墨的氣韻。

    兩位大家當時的觀點,放在今天仍仰望第一世界美學判准的、文化殖民地的臺灣,依舊是一針見血。王午的作品實現他將藝術語言民族化的信仰,以及文藝反殖民化的立場。每要完成一件作品,就能使他的信仰更加茁壯。

    木刻版畫,特別黑白木刻,因為非黑即白,所以語言特別的直接、陽剛、明快,絕沒有中間調的過度地帶;它在中國有深厚的民間傳統,在西方則有左翼的衝撞精神;上個世紀,美術史上則出現了的德國的珂勒惠支以及日本的棟方志功這兩位典範。他們兩位的作品,將版印精神發揮到極致,也將木刻的表現力拓展到一個嶄新境界。王午的作品每一刀都帶著在美學上對大師的敬意,以及對自身信念的實現。

清涼無色月臨畫廊王午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