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九十開春巨獻 吉祥特展賀歲迎新】

  • 展期

    日期:2015-01-12 ~ 2015-06-28

  • 地點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故宮正館104陳列室展出〉

  •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西元2015年)邁入建院九十周年,陸續舉辦系列特展以玆慶祝,繼去年12月推出院慶首展「藏鋒─陳澄波特展」揭開序幕後,今年年初隆重推出開春三大特展:「護帙有道—古籍裝潢特展」、「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及「年年有餘-畫魚名品特展」,展出期間正值新舊曆跨年之際,橫跨西方及東方新年,故宮向各界賀歲拜年,並祈願國泰民安,願諸君年年有餘、長壽健康。

    歡慶故宮九十歲生日之際,「護帙有道—古籍裝潢特展」特以古籍裝潢為題,彰顯故宮院藏圖書的多元特色,也藉由包括借展自國家圖書館的敦煌六朝卷子書等,述說千百年書籍外觀的遞嬗變遷。故宮珍藏善本古籍二十一萬餘冊,源自清宮舊藏者約十四萬冊,其餘七萬冊,則是故宮成立迄今,積累數十年徵集所得,書籍年代,跨越十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保存有各時代裝潢特色;此外,官刻本與坊間出版品俱豐,加以清代版圖遼闊,與周邊民族交流熱絡,形成故宮藏書的多元風貌。其中,就書籍裝潢風格而言,清宮舊藏大多用料華貴,製作考究;而傳統民間書坊出版品,則配合文人風尚,以樸實古雅為重。另外,來自域外日本、朝鮮、南亞等漢文古籍,則各富當地特色。本展自即日起至6月28日於故宮正館104陳列室展出,共分兩檔,總計展出八百餘件(冊),分為「裝潢、裝裱與裝幀」、「古籍與裝潢」、「極其瓌致」、「樸實莊重」四單元。「裝潢、裝裱與裝幀」說明古籍裝潢在不同時代的意義;「古籍與裝潢」由簡牘說起,述說古籍的各種形制;「極其瓌致」精選舊藏,展示清宮藏書華貴典雅、精巧極緻的特殊風格;「樸實莊重」則以明清藏書名家收藏為本,勾勒藏書家眼中的護帙之道。故宮表示,以古籍裝潢為主題的專展,係故宮闢設圖書文獻特展室卅年以來首度嘗試,因裝潢隨時可變,又因選件多為紙、絹等材質,展出需要恢復舊觀實為一大挑戰,因此,預備過程中,送修裝裱的展件規模空前,今得以豐碩的成果展出,實為創舉。

    每年元旦子時,乾隆皇帝會在養心殿東暖閣舉行開筆儀式,迎接新年到來。以代表國家穩固的金甌永固杯飲用屠蘇酒,點燃玉燭長調燭台上象徵風調雨順的蠟燭,再持萬年青筆寫下新年祝願的吉語,並翻閱是年曆書,祈願國泰民安。儀式中的金甌永固杯是乾隆為開筆儀式諭令創製,而元旦飲屠蘇酒,則是承襲流傳已久的年節習俗。古人元旦服用屠蘇酒除了迎接新歲來到,全家還可辟除疾病與瘟癘,也有延命長壽之意。屠蘇酒始見於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歷代醫書亦有類似記載,說明屠蘇源自華佗藥方,其配方隨不同醫書有七味或八味藥材的區別,用量比例也不同,《肘後備急方》中記以大黃、川椒、白术、桂心、桔梗、烏頭、菝葜七味藥材;另有醫書加入防風為八味;《本草綱目》之八味藥方則改白术為赤小豆。製作方法大致為除夕時將大黃等藥材裝入絹囊,懸掛於井底,元旦取出,入藥材於酒中,全家人由年少至年長,向東飲之。現今日本仍承襲這項傳統,製作方法上不再需要懸掛於井中,改以藥材細切後如茶包包裝的屠蘇散替代,於除夕夜時浸泡酒中,元旦早晨全家團聚時,來飲用屠蘇酒。

    「屠蘇」象徵年節及長壽,故常出現在迎新送舊的春節詩畫中,例如姚文瀚〈歲朝歡慶圖〉,繪出盛有屠蘇酒之金甌永固杯為長者上壽的新春時刻。元旦舉家團聚歡飲屠蘇,冀望一家老小在新的一年無災病,幾經流傳,遂成為古人重要的迎歲風俗;其由少至長的特殊飲用順序,除了為幼者賀歲,更有為長者延壽之意。屠蘇逐漸成為歲朝年節以及長壽延年的象徵,成為詩詞意象或繪畫題材。「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特展,以屠蘇酒為題,分為「說屠蘇」、「寫屠蘇」、「飲屠蘇」等三單元,自即日起展至3月25日,在故宮正館208陳列室展出,展出院藏乾隆、嘉慶時期清宮中與屠蘇有關的典籍、書畫與器物,介紹屠蘇酒的典故與象徵意涵,同時呈現與屠蘇相關的清宮酒器之美,共25組件文物。

    配合華人年節以魚象徵歲末所得有餘,同時祈求來年豐衣足食的傳統,「年年有餘-畫魚名品特展」自即日起展至3月25日,在故宮正館202、212陳列室展出。故宮所藏畫魚作品可觀,不乏描繪生動,趣味橫生的畫作。如傳宋劉寀〈群魚戲荇〉,畫家以不加線條鉤勒的沒骨法表現魚兒潛泳於水底藻荇之間的悠游自在;在清沈振麟〈貍奴魚藻〉中,這位獲頒慈禧太后親筆「傳神妙手」匾額的宮廷畫家,將金魚游入貓爪險境而渾然不覺的憨態盡表無遺。在表現技巧方面,供奉於乾隆宮廷,來自義大利的傳教士清郎世寧〈畫魚藻〉以重彩和西洋技法仔細表現鰭條的立體感和魚皮的亮澤,視覺質感極為寫實逼真。十二世紀以《詩經》典故,寓有勸諫君王尋訪賢良的宋馬和之〈清泉鳴鶴〉則以寫意法,簡單數筆即描繪了水中成群小魚靈活嬉游的姿影。古今畫魚,除了畫出各類魚種的身形動作,還有如民國齊白石〈畫長年大貴〉,以鮎魚、鱖魚諧音「年」、「貴」的趣味巧合,來傳達「長年大貴」的吉祥寓意。此展共推出展品17組件,以歷代畫魚名品向各界賀歲拜年,願諸君年年有餘。

    故宮表示,好的展覽需要各界的支持與協助,「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特展特別感謝金門酒廠實業有限公司的熱情贊助,給予大力的支持與協助,同時也感謝金門酒廠實業有限公司長期支持院內各項展覽。故宮誠摯邀請各界人士於新春期間前來觀展,同慶院慶歡喜迎新春。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九十開春巨獻 吉祥特展賀歲迎新護帙有道屠蘇酒年年有餘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