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One Piece Room】郭娟秋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5-08 ~ 2015-07-05

  • 地點

    關渡美術館(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 文∣潘小雪

    郭娟秋只談創作與存在的關係,很少談外圍的事,她畫畫就是在存在的懸疑不確定中,想確定一些甚麼,這就是她創作最大的內趨力,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偉大,但這是創作最真實的起點。

    知覺的不確定,曖昧,渾沌,邊緣,開放是創作者最初與這生活世界接觸時的原始狀態,阿秋可以清楚地描繪這種知覺的渾沌,她不離開"感覺" 來尋找 "真實",她著力於描繪 “正在形成中的物質" 和 "正產生於一種本能結構的秩序"。

    阿秋畫畫很輕鬆,前階段是一種招喚和變化,後階段就是有意思的要去完成作品。觀看究竟,結構一開始就在感覺裡,感覺本身就是有意向性的,它不是孤立的,不是外部刺激的結果,而是內在狀態的總和,感覺是創造的,它把 "可見的" 轉換成 "不可見",同時又把 “不可見" 轉換成 "可見的"。藝術創作的實存狀態便是如此,阿秋畫畫時和所畫的對象一起 "萌生",她忘了技巧,把畫面構成重新當成新生的有機體來把握,"風景在她身上思考,她是風景的意識"。

    從一開始,藝術家的生命便只依靠尚屬未來的作品才找到平衡,生命是作品的設計,而作品在生命當中,由一些先兆信號預告出來。阿秋的生活與繪畫不但提供她個人的哲思,同時也是一部繪畫的存有學。





    <創作自述>

    畫經過千山萬水,最後回到真實的平常之中,

    但它已然不是肉眼所見的那層表面。

    筆觸記錄了時間的層疊,因此畫有了心的能量散發,

    而畫面最後的擷取留駐,是畫者情志的寫照。

    充滿覺知的畫,是每個筆觸都很有感覺,筆觸是當下的覺知,

    筆觸是心的波動,一張充滿覺知筆觸的畫,

    畫什麼東西好像也不是問題。

    循著四季的更迭,時間 沉 緩 鬆,

    當春天來臨,草木自己生長,

    畫者如斯。

郭娟秋關渡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