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熵我即她者】卡崔娜‧瓦爾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5-15 ~ 2015-07-12

  • 地點

    關渡美術館(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 我們的時代飽受自戀洪流與對自我表達之執迷所蹂躪。我的藝術視野主要聚焦於檢驗文化與歷史假定,以及圖像所扮演的感知媒介角色。科學、經濟與政治的互動主導著我們浸淫於其中的當代文化。因此,我們必須發展新的、人類學式的概念來理解人類與知識。

    藝術的使命在生成圖像充斥的世界中不斷變動。我們必須思考何謂高度敏感的圖像化世界,以及它們再現的方式。在快速流逝的時間裡,現代生活早已遠離任何近似真實或真理的事物。自然與科技、語言與身體,以及身體與空間之關係正迅速改變。當務之急是從抽象觀點來理解這個世界,而非將自身抽離這個世界。在後網際網路社會中,圖像已改變我們看待溝通、認同、性格、自我,以及女性特質之方式。

    我們作為具有全然獨特性的人類,在過去兩千五百年來不斷尋找下列問題的答案:何謂美好生活?何謂真實?何謂知識?何謂自我?

    這些問題不僅涵蓋人類基本狀態,更廣泛地將哲學視為反省、深思與分析人類處境之工具。這些在過去兩千五百年來不斷地被探問與分析的哲學問題看似豐富多樣,但它們的答案卻驚人且一致地顯現出女性觀點之匱乏。

    哲學這門學科的主題與研究方法似乎展現出某種全球共通的現象,亦即對女性哲學家角色與地位之嚴重忽視。哲學中的女性乃被刻意模糊化的分類,而這似乎顯示了種族與文化上的指稱及弱勢地位。

    我的作品奠基於個人主義與機械化,採用轉換、鏡像、加乘與重覆等效果發展出真實虛構物,使觀者大感驚奇。藉由融入並扮演女性哲學家們的角色,展現對她們的想像與詮釋,我的作品試圖尋找成為某人、以某人思考,以及與某人相處的可能性。一個人能以多少種身份過活,同時又能將這些身分建構成單一存在個體?

    我的圖像作品鮮明地且具批判性地向多樣性致敬。在真實與真理之界線已然模糊的世界裡,我的作品與這個世界保持某種「後設」關係。我試圖將作品名稱建構成某種聲明。它一方面取材於女性哲學家與文學家 (重要但未被重視)之著作,另一方面亦突顯新的認同概念,以作為西方與亞洲文化知識交流的觸媒。藉由強調歷史上女性角色的各種在場與缺席,不僅超越推理式的後現代論述模式,更提出新的思考語言與邏輯。

關渡美術館卡崔娜‧瓦爾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