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採花大道】丁雄泉醉人的版畫世界《影音》

  • 展期

    日期:2010-10-08 ~ 2010-10-31

  • 地點

    福華沙龍 (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2F)

  • 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鐘有輝

    【雄 泉 採 花  處 處 驚 艷】
    記得30年前才學習版畫不久,在一次版畫展覽中,看到了一幅色彩極豔麗的畫,於是佇足觀賞,旁邊的廖老師馬上就說,你知道畫面上噴灑的白點代表什麼嗎?平常看來保守的老師竟然說那是男人的愛,最直接的表現。因為我喜歡亮麗的色彩,覺得作者表現得很直接、率真、豪邁,於是開始去認識這位畫家,丁雄泉(1929~2010)。
    採花大盜是他的別號,他不諱言喜愛女體,更承認自己喜歡入風月場所研究女體,可見其豪邁的個性,果然後來與他見面看他說話也是直來直往毫不掩飾,這麼率直的人看他的畫就如看到其人,一點也不做作。
    丁雄泉的畫作無論油畫、壓克力畫或版畫看來都非常歡愉、筆觸流暢,尤其他的潑灑滴彩,輕鬆的表現了情色的歡愉,他的用色色彩飽和,有變化、韻律感十足。
    「蚱蜢扇」這一張版畫中,半裸持扇女體斜臥在床上,露出雪白大腿及慵懶臉部表情,挑弄意味甚濃
    「著藍裙女孩」撩起裙襬同樣誘惑味十足。
    「藍髮」則扶床裸露酥胸展露迷色神情。
    「紅短裙」事實上是前露後露地斜趴在床上。
    「粉紅女郎」最為保守,不過持著畫著鸚鵡的小扇也有濃濃的粉味。
    「和平之花」畫題雖然和平,但是女郎在水果與花的襯托下,雄偉的雙峰及露出的小喜桃則令人忐忑不安,花叢中的女郎持扇靜待,而蚱蜢似乎偷窺環視,伺機而動。
    「紅袍」紅袍裡穿著的衣服是所有圖中最多的一張畫,但畫中女郎仍然性感,女郎與花扇畫中女郎皆以扇遮面,描繪出對性愛欲拒還迎的嬌羞。
    從以上畫作中可以看到丁雄泉將花和女人一併描繪在畫面上,朵朵花卉都非常豔麗,這些花是新鮮的,而每一個女人也都是鮮活的,足見丁雄泉的熱情洋溢。以採花大盜自佯,丁雄泉愛花畫花,以花喻人,而人比花更嬌媚,採花是他對青春生命的垂涎,面對女人和生命,丁雄泉是一位行動主義者。
    丁雄泉的石版畫作品在我看來和巴黎畫派的羅特列克有許多相同之處,羅特列克在蒙馬特酗酒逛風化區,很多石版畫作品主題都和他的生活有關,丁雄泉所繪製版畫作品也充分流露出女性的挑逗撫媚,或剛享受完性愛的滿足愉悅。
    丁雄泉非常了解石版畫的特點,先以色塊描繪出大致形狀,再配以簡單有力線條勾畫出形體,讓女人充滿如水般的胴體,透露出無限的歡愉。我相信在巴黎的繪畫生活中,丁雄泉從一系列的石版畫創作經驗中,已得到一般繪畫不容易表現的特有潤色效果。
    石版畫最早是以石灰石作為版材,以油性蠟筆或油性顏料在石版上直接作畫,只要能描繪出來的任何筆觸,經過製版後便能印製出來。是一種最接近繪畫的版畫版種,無論是渲染或蠟筆描繪筆觸都能很忠實地被表現出來。會選擇以石版來印製版畫,相信丁雄泉對石版畫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當然一般創作畫家如果能自己繪圖、自己製版、自己印製是最理想的版畫創作方式,但是一般來說,很多成了名的畫家多數無法自己製版、自己印製版畫。因此丁雄泉也不例外,為了將作品分享更多愛好丁雄泉繪畫的人,便在歐洲與著名的版畫工坊合作,由畫家親自繪圖後再交由技師製版,經確定試版成樣 (Artist’s proof)後,在版畫工坊的協作下印製,這種版畫是藝術家和版畫工坊合作下製作而成的。一般來說,成品比較精緻,尤其套色及印製技法都有一定的水準。相信這一次展出能帶給喜好版畫的觀眾一次美好的饗宴,看看真正的原創版畫是什麼樣子,為什麼丁雄泉的版畫會享譽國際。

福華沙龍丁雄泉

推薦展覽

view all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南畫廊

【80 SOHO 放浪潮 】丁雄泉.黃志超.夏陽

日期:2018-05-12 ~ 2018-06-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