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從素描到水彩】孫少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9-16 ~ 2015-10-04

  • 地點

    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

  • 參展藝術家

    孫少英

  • 人在動,景在移,藝術是永恆。

    印象派大師莫內(Claud Monet)曾說過:Landscape is only an impression, its appearance changing at every moment。意思是景物只是畫家眼中的印象,它的外貌時時刻刻都在變化。

    這句名言有過無數的詮釋,不同畫家也有不同的體會。印象派強調景物的光影變化,以及畫家透過畫筆對景物變化的描繪,甚至不同畫家對同一景物,也會有不同的詮釋與表現。

    對國寶級水彩畫家孫少英而言,「人在動、景在移」這句話似就在呼應莫內的名言,指的是萬物萬事一直地變化,畫家的任務就在眼睛看到的當下,抓住剎那,並透過自己的內在加以內化、重構之後,藉由畫筆、畫作表現出這個自己「眼見、內化、重構」之後的心中景物。

    「人在動」這三個字更如實形容孫少英「走到哪、畫到哪」的真性情。他曾任職台視20餘年,1991年退休後蟄居埔里鄉間,不在效法王維成為一位現代終南隱士,而是終於可以專心畫畫了。這位遊走台北,遁入鄉間的老畫家,在台北住了3、40年,隱身埔里也近四分之一世紀,一直用他揮灑的畫筆,畫出多樣的台灣。

    孫少英出生於山東,地理景觀和台灣差別很大,四季如春鳥語花香的寶島是他退休後勤奮於台灣各地寫生的動力。他畫過阿里山、日月潭等大景點,又畫台灣小鎮和離島,這些景色在寫生中帶給孫少英的悸動,張張化為色彩豐富、蘊染豐潤的水彩畫,是孫少英透過對景物的「眼見、內化、重構」這個過程,所呈現出來的「最佳台灣色彩」!

    9月「從素描到水彩」孫少英個展正在台北福華沙龍展出,畫作有繁華有樸實,景點從台北賓館、西門町、青田七六,到小琉球老厝、車埕支線、埔里、日月潭通通都有。作畫素材也很多樣,以素描為主,水彩為輔,素描則不只有孫少英最愛的鉛筆,更有簽字筆、炭精筆、墨筆賦彩。

    同時,孫少英今年的年度畫冊《素描趣味》也會登場。除收錄精彩的素描畫作外,更不藏私地分享他的「一點延伸法」繪畫秘技,以及如今已成絕響的新聞圖卡。

    這是ㄧ場充滿對比的畫展,有黑、灰、白的素描以及多色彩的水彩畫作,有城市與鄉間、樸實與繁華,也透露出孫少英的年輕與歲月,因為他雖然畫歷超過半世紀,但是作畫的線條仍舊年輕有力、活潑而多姿。

孫少英福華沙龍從素描到水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福華沙龍 -《靈動雲岳─ 郭明福水彩個展2018》】

日期:2018-01-06 ~ 2018-01-30|台灣,台北市